•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玉清:父子传承 一门双烈
    发表时间:2019-09-19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电  (记者齐泓鑫)哈尔滨市道外区的老街上车水马龙,而在40多年前,这里曾发生一起震惊哈尔滨乃至全国的火灾,涌现了勇斗火魔、为民牺牲的消防战士马玉清。

      马玉清,1946年出生,中共党员,1965年12月应征入伍。

      1974年12月20日凌晨,哈尔滨市第五制粉厂突发火灾。这是一座旧式砖木结构的厂房,大火从原料车间引起,凶猛地向制粉室扑去。当马玉清他们赶到火场时,已是火光冲天,浓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作为现场指挥员的马玉清心里十分清楚,爆炸起火的车间厂房主体高,楼上没有任何门窗,想在更大的爆炸前稀释粉尘灭火,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上到17米高的车间顶部。他果断下达战斗指令,命令所有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勇敢率先冲在前面。马玉清知道,如果不截住火势的蔓延,势必造成企业高压锅炉和贮存3000多斤机油的油库爆炸,酿成更大的灾祸,同时严重威胁毗连的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哈尔滨针织二厂等国有企业和附近数百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马玉清判断可能会有危险,独自拽过水枪,命令其他战士一律撤到地面,自己准备进入火海。班长刘玉印一把拉住马玉清:“队长,危险,让我上。”马玉清用力把刘玉印推了出去,大声说:“我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就告诉你嫂子,千万把孩子带好。”说完,马玉清手持水枪冲进火海,刘玉印和几位战士也跟了上去。一声惊天动地的大爆炸把车间五楼的楼顶炸得粉碎。马玉清和他的战友为后援的消防部队赢得了灭火的时间,他们的牺牲保住了企业的高压锅炉和油库,保住了周边的安全。

      哈尔滨市公安局对在此次消防战斗中牺牲的战士进行了表彰,并为马玉清追记二等功一次。1975年3月25日,中共哈尔滨市公安局核心小组授予马玉清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75年11月9日,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批准马玉清为革命烈士。

      1988年,马玉清的大儿子马忠学参军入伍,继承父亲的遗志。他坚决要求到战斗一线,在消防队中,积极参加训练,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993年3月29日凌晨3时,位于哈尔滨市松花江地区汽车修配厂发生大火。马忠学接到警报后立刻赶赴现场,这是他所经历的第121次灭火战斗。到达现场后,马忠学主动请缨到位于下风方向的油库附近,直接堵截火势。夜幕之中,一辆大货车突然超速驶来,全神贯注的马忠学被货车撞倒,牺牲在血泊中。

      19年前,父亲马玉清在火场上英勇地倒下,牺牲时年仅28岁;19年后,儿子马忠学也在火场上英勇地倒下,牺牲时年仅23岁。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