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井冈山上惩贪的枪声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赖小通 龚婷婷

      1928年5月中旬的一天,红四军28团三营司务长古某来到宁冈葛田乡水东村,当时的水东村是一个很小的村子,一共只有五六户人家,古某来到贫苦农民郭友庭家里,提出要买他家的猪。一看是红军来买猪,朴实的郭友庭爽快答应了。猪称好后,古某摸遍全身口袋后对郭友庭说忘记带钱,过几天一定把买猪的钱给送上门来。郭友庭心想,红军在井冈山对老百姓这么好,之前挖了老百姓红薯都会在地里埋上银元,肯定不会欺骗他,于是,就让古某把猪带走了。

      过了四五天,郭友庭没等到古某把钱送来,又过了十来天,郭友庭还是没收到卖猪钱。他心里开始有些不舒服,但还是念着红军的种种好处,心想,古司务长一定是跟随部队驻扎到其他地方去了,暂时来不了水东村。要是万一人家不来了,这头猪就算自己慰劳红军了吧。可是,郭友庭的妻子不是这么想的,她时常埋怨丈夫让人轻易把猪带走了。

      没过几天,葛田乡工农兵政府主席陈愿山在下村时偶然听说了此事,他很快把情况向来乡检查工作的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主席谢守愚进行了汇报。谢守愚了解后,把情况反映到军部。

      时任红四军军长的朱德,认为此事非同小可,若不处理好,将严重影响到红军队伍与根据地群众的感情。他立即找到当时担任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的陈毅,要求他马上派人去核查情况。当天晚上,派去核查的战士从水东村赶回来告诉陈毅,证实确有其事,陈毅将情况向朱德汇报。朱德听后,不由怒火中烧地说:“把人抓起来!”

      当晚,红四军军委连夜召开会议,讨论对古某严重违反军纪问题的处置。时任军委书记的毛泽东临时从新城赶回宁冈主持了这次会议。

      最终,会议讨论的结果:古某在偏僻的村庄诈骗贫苦群众一头猪,情节恶劣,严重违反红军纪律。在根据地创建、巩固和扩大的关键时期,尤其要严肃红军队伍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利益,对古某这样的人必须严惩。

      几天后,随着一声枪响,古某被处决。

      古某因违反纪律被处决的消息传开后,在红军队伍和井冈山当地的群众中引起震动,红军队伍的严明纪律也因此而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