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透视民情的望远镜
    发表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罗雄

      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存放着一架刘少奇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外出视察工作、调查研究时使用过的望远镜。1961年,广州会议结束后,年届63岁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轻车简从,布衣还乡,随身携带这架望远镜回到阔别近40年的家乡湖南农村进行了为期44天农村调查,广泛听取农民对中央的意见和建议。

      1961年的4月12日至30日,刘少奇在长沙县广福公社天华大队进行了18天的蹲点调查。当刘少奇了解到天华大队因大炼钢铁、大办公共食堂乱砍滥伐,使成片山林遭到破坏的情况后,决定亲自攀登天华山看个究竟。

      4月23日,刘少奇在中央调查组同志的陪同下,踏上了登山之路。他站立在半山腰指着前面山头说:“你们看,好多山都是光秃秃的,破坏容易,建设难呀!”山虽不算高,但上山路窄,雨后很滑,一位陪同人员看到刘少奇登山很吃力,顺手砍了棵小树给他作手杖,刘少奇拒绝了,并且神情严肃地批评他:“你怎么能随便糟蹋一棵小树呢?这棵小树长成这么大要好几年呀,再过几年它就可以长成栋梁之材了,你们要爱惜这里的一草一木啊!”到了天华山主峰下,刘少奇看到有一株苍劲的古松树枝干挺拔。陪同人员告诉他,这棵树叫万年松,是天华八景之一,狂风吹不倒,大雪压不垮,是天华人心中的圣树。过去的天华山森林茂密,这棵树周围还有5棵大松树、一棵大枫树、一棵三人合围抱不下的大香樟树,经过大炼钢铁运动乱砍滥伐,百年大树所剩无几了。刘少奇一再嘱咐陪同的同志,要保护好山林,剩下的这些大树不能再砍掉了。当他登上海拔430米的山顶,便拿起望远镜极目远眺,环顾一周,山山水水尽收眼底,无限感慨涌上心头:“树少了,山光了,水土流失了,破坏严重,看了心痛啊!”当时正值春耕季节,这里本来应是一幅繁忙的劳动场面,可呈现在他眼前的却是田地荒芜、山林稀疏、满目萧条。

      刘少奇通过这架望远镜,透视了民情民心。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