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延安时期的第一次烈士追悼大会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郑学富

      早在1945年,我党就在延安第一次举行革命烈士追悼大会。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4月24日,毛泽东作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他在报告中说:“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6月11日,党的七大举行闭幕式,通过了《关于以“七大”名义召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定》,指出:“在大会闭幕后,在延安召开扩大的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以纪念三个革命时期死难的人民与党的烈士。”并公布了李大钊等60名著名烈士。

      6月17日,中共七大代表与延安各界代表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举行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解放日报》1945年6月19日的报道对现场作了描述:“会场满布七大代表、各解放区及延安各界之挽联、哀词和花圈,并有很多烈士的遗像。毛主席的挽联为‘死难烈士万岁’,朱总司令的挽联为‘浩气长存’,七大全体代表之挽联则为‘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你们的事业永远与人民同垂不朽;为胜利而来,为胜利而去,我们的任务是向胜利勇往直前。’台上花圈当中屹立着巨大的中国革命死难烈士碑。”

      首先是奏哀乐,唱挽歌,由毛泽东主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及国民党专员代表邢肇棠陪祭,全体代表肃立致敬。毛泽东致悼词,他沉痛地悼念几十年来中国革命中牺牲的烈士们,高度评论他们的不朽功绩。毛泽东指出:“从1841年平英团在广东起义反对英帝国主义起,到现在1945年已经有104年的历史了,在这104年中,中国人被杀的有多少,被关的有多少,已计算不清了。中国自有共产党以来,在24年里,单共产党人就死了几十万,革命民主主义者跟我们一道反对外国的和中国的反革命势力,也成百万地牺牲了……但我们的队伍却有更多的几十万、几百万人来继续战斗。”毛泽东回顾了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我军的发展历程,并借用《庄子》的一句话来表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最后,毛泽东指出:“我们今天开追悼大会纪念他们,革命也还没有成功,但是明天我们就要成功。我们下决心要把中国变为人民的中国,要战胜一切外国的、中国的反动派,一切外国的、中国的压迫者,不战胜他们决不罢休。我们全党团结起来,解放区一万万的人民团结起来,沦陷区及其他区域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团结起来,这个目的就一定能达到,不达到目的是不停止的!”

      朱德在讲话中号召全国人民更亲密地团结起来,踏着烈士们的血迹,在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勇往前进,用胜利来追悼先烈!林伯渠、吴玉章、邢肇棠也在大会上讲话,一致赞扬死难烈士的伟大业绩。

      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决定,为纪念先烈,在延安市清凉山上建立中国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塔。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