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云的规矩意识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茜

      讲规矩、守纪律的作风建设一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过程中,陈云不仅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还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坚持贯彻“讲规矩”的作风。

     

      以身作则,要求党员干部讲规矩

      作为党的重要领导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陈云一直遵守纪律,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反对特权和腐败,展现出良好的党性修养。

      抗日战争时期,担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的陈云,主持陕甘宁边区的财经工作,掌管陕甘宁边区的物资供应。他穿的那套军装补了又补,管理后勤的陈清泉看不下去就让有关部门给他送一套新军装来。陈云得知后立即把他叫去,非常严肃地说:“现在还不到发军装的时候,任何人都不能例外。”陈云纪念馆保存的一件棉坎肩上打了三十多个补丁,还有一套中山装,也只是参加重要活动时才穿。

      陈云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从不给予特殊照顾。有一位同志在陈云身边工作了二十多年,但他妻子的户口一直无法转到北京,最终为了家庭团聚,他选择调回家乡工作。陈云可以称得上是党内守纪律、讲规矩的典范,他在主管党的纪检工作时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著名论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守规矩、言行一致,自觉当好遵纪守法的表率,形成良好的党风和政风。

     

      注重团结,提意见也要讲规矩

      陈云高度重视党内的团结,既认识到党内团结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维护党的团结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因此向中央汇报重大问题时也注意讲规矩,防止影响党内团结。

      1962年我国的农业生产面临巨大的挑战,陈云在外地休养时听到安徽搞了“责任田”,认为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虽然毛泽东等仍未放弃人民公社化等思想,他依然决定尽快回去向中央和毛泽东直陈此事。陈云就此事与毛泽东面谈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毛泽东听得很认真,但并未明确表态,事后毛泽东严厉批评了陈云等人的建议。此后,中央召开北戴河会议,用半个月时间集中批判了“包产到户”和“单干”的主张,时任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邓子恢未经中央同意,到中央党校等地宣传包产到户思想,更是遭到集中批判,而持有相同观点的陈云却始终未被点名批判。会后毛泽东表示陈云的意见虽然是错误的,但他有组织观念、守纪律,在没有对外宣传的情况下直接向中央常委陈述,所以没有点名批评。

     

      公私分明,要求家属讲规矩

      陈云反对特权和腐败同样体现在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严格要求上。他要求子女要规规矩矩地做人,并希望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注意子女的教育问题,决不允许他们依仗亲属关系来谋取私利。

      陈云严格要求家人以普通的劳动者自居,不搞特殊化。比较典型的就是他为家人制定的“三不准”原则:不准搭乘陈云的专车;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新中国成立初期,于若木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虽然上班和陈云走的是同一路线,但她一直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从没有搭乘过陈云的小汽车。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二女儿陈伟华准备报考大学就写信给母亲,想请母亲的一位在大学任教的朋友来给自己辅导,不久接到母亲的回信:“爸爸说这叫走后门。”她明白父亲的用意,转而自己努力复习,最终考上了北师大历史系。

      陈云不仅对子女比较严格,对家里的亲戚也是如此。陈云幼年失去双亲,姐弟两个在舅舅廖文光的抚养下长大,因此陈云对廖文光一家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建国后他经常用自己的工资帮助家里的亲戚。廖文光的儿子长大后由于腿脚问题不便从事农活,听从别人的建议去北京投奔陈云,希望能给自己安排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陈云热情接待了表兄,但得知来意后委婉地告诉表兄不能搞特殊,应该回到乡里参加一点力所能及的劳动。

      陈云一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仅自己遵守规矩,带头执行好制度,更是严格要求自己身边的人讲规矩。作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典范,陈云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