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致杜斌丞的密信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袁战鸿 侯义明

     

    斌臣先生参谋官阁下:

      从汪锋同志知先生不忘情于革命,甚感事也。时至今日,论全国、论西北、论陕西,均舍抗日反蒋无第二条出路……一切反蒋派别,决不应上日本军阀的当,而应与红军联合起来,共同组织抗日联军与国防政府……为今之计,诚宜急与敝方取一致行动,组成联合战线,敝方愿在互不攻击的初步条件下,与虎城先生商洽一切救亡图存之根本大计。日本军力现已发动,平津控制之后,转瞬即及山陕……先生为西北领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东北军中如沈克等(此次敝军追击董英斌,消减沈帅一个团,非所愿也)均应与之联合。甘肃邓君宝珊,亦为绝无出路之人,敝军亦愿与发生关系,闻先生与之有旧,能为先容,曷胜祷企。敝方十二月一日宣言,附上一份。此是敝党中央确定的政策,祈向各方宣达之。时危祸急,率尔进言,谅真爱国者不以为唐突也。

      专此布臆。顺候

    公绥

      毛泽东手启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五日

     

      这是毛泽东1935年12月5日写给驻西安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参议杜斌丞的一封密信,如今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汪锋故居纪念馆,陈列着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复写件,原件仍保存于中央档案馆。信开头称呼斌臣即为斌丞。该密信由汪锋同志历经艰险亲自转交给杜斌丞,并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杜斌丞(1888-1947),原名丕功,字斌丞,自署秉诚,陕西米脂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杜斌丞一生坚持革命,1947年3月20日被国民党逮捕,1947年10月7日于西安英勇就义。

      杜斌丞殉国后,毛泽东亲自写下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1930年11月,杨虎城就任陕西省政府主席,电邀杜斌丞回陕参政。杜斌丞到西安后,被任命为省政府和国民政府军委会潼关行营高级参议,后杜斌丞被任命为陕西省清乡局副局长。任职期间,他推荐水利专家李仪祉任建设厅厅长,兴修泾惠渠、洛惠渠等水利工程;利用合法地位,支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曾设法营救过被国民党逮捕的共产党员刘志丹、刘澜涛、张德生;资助过红军陕甘游击队枪弹、军服等物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强占中国东北三省。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严令中央军加紧剿共,并要在剿共中消灭杂牌军。杜斌丞指出:“一个杨虎城,一支十七路军,斗不过蒋介石,迟早要被吃掉。只有西北大联合,进而促进南北大联合,才能对付蒋介石。”他的西北大联合的主张是:回汉一家,陕甘一体,打通新疆,结好苏联,抗日救国。杨虎城对杜斌丞的建议深表赞同,立即派杜斌丞以潼关行营高级参议的身份到甘肃各地考察。

      杜斌丞入甘后,先与各自为政的地方军阀广泛晤谈,说服陈珪璋、鲁大昌等地方军阀接受改编;后又随十七师孙蔚如部进军兰州。南京政府任命孙蔚如为甘肃宣慰使,杜斌丞为宣慰使署秘书长,掌管政务。在此期间,杜斌丞还从武器和物资上资助共产党员谢子长、杜润滋领导的靖远兵变。1932年4月,蒋介石迫使孙蔚如部退出兰州,使杜斌丞提出的西北大联合未能实现。

      蒋介石控制甘肃后,孙蔚如部被派到汉中剿共前线,企图使红军和杨虎城部两败俱伤。杜斌丞看破了蒋介石阴谋,提出联共反蒋抗日主张,得到杨虎城、孙蔚如赞同。接着,杜斌丞经过多方努力与红四方面军和十七路军达成互不侵犯、共同反蒋协定。近两年时间,红四方面军和孙蔚如部基本未发生冲突,从而挫败蒋介石阴谋。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同年12月5日,毛泽东了解到杨虎城与第十七路军情况后,同彭德怀联名致信杨虎城。为了提升送信任务的成功率,毛泽东亲笔致信第十七路军总参议杜斌丞,促其与杨虎城商洽,与共产党组成联合战线,并表达同沈克等东北军将领、甘肃邓宝珊联合的意愿。毛泽东派汪锋带着他分别写给杨虎城、杜斌丞、邓宝珊的三封亲笔信来到西安,争取十七路军共同抗日。毛泽东在致杜斌丞的信中写道:“先生为西北领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杜斌丞非常激动,诚恳地向汪锋介绍了杨虎城、十七路军和东北军情况,并对如何合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1936年初,杨虎城派杜斌丞与共产党联络,表示愿与红军互不侵犯。杜斌丞把杨虎城的意愿传达给当时的中共陕西地下党组织。8月,中共中央派张文彬到西安,张文彬携带了毛泽东再次写给杜斌丞的信函。毛泽东在信中写道:“虎臣(即杨虎城)先生同意联合战线,但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时机已熟,正抗日救国切实负责之时,先生一言兴邦,甚望加速推动之力,西北各部亦望大力斡旋。”杜斌丞感谢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主动帮助、配合张文彬在杨虎城部开展联络工作。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杜斌丞积极参与其事。事变爆发后,陕西省政府改组,杜斌丞被任命为省政府秘书长;成立政治设计委员会,杜斌丞是设计委员。他迅速恢复了省政府职能,整顿了市容,签发了张学良、杨虎城“八项主张”的陕西省政府训令,还请中共代表周恩来在青年会给省属厅、局及各人民团体代表作报告,并要求代表回去广为宣传。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背信弃义,囚禁张学良、强迫杨虎城出国考察,命令东北军和十七路军撤出西安及陇海铁路沿线。1937年2月,南京政府利用陕人治陕,任命孙蔚如为陕西省政府主席,杜斌丞继续任省政府秘书长。是年全面抗日战争开始,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杜斌丞协助孙蔚如主持陕政,做了许多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毛泽东称杜斌丞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1938年秋,蒋介石排除异己,解除了杜斌丞的省政府秘书长职务,又派胡宗南登门以军事委员会参议的头衔拉拢,被杜斌丞拒绝。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也两次派人送来国民党党员登记表,均被杜斌丞撕毁。此后,杜斌丞在国统区发动群众进行抗日民主运动,并把女儿杜瑞兰送往延安参加革命。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