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彭德怀和八路军总部创建的菜园村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山西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邢晓寿

     

     

    菜园村全景图

     

    在太行山老区左权县迎宾馆大厅的东墙上,有一幅神奇的巨型风光照片“将军远望”。照片的主体部分是矗立在太行群峰中的一座峭壁山峰,右侧靠下叠放着一张闻名遐迩的彭德怀手扶望远镜指挥千军万马抗战杀敌的照片。说这幅照片神奇,是因为照片中的山峰和指挥抗战的彭大将军极为相似;而更为神奇的是,照片中的山峰位于左权县麻田镇菜园村旁,而菜园村则是彭德怀和八路军总部所创建。彭德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左权县(原辽县)指挥抗战,菜园村也是在那时诞生,但这座酷似彭德怀元帅的山峰则是自然造化。撰写此文前,笔者采访了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当年的下属,也是菜园村第一位居民李福来的儿子李奶旦,对菜园村的来龙去脉做了详细了解。

      菜园村是一个美丽的自然村,距离麻田10华里左右。村里现有50余户近150口人。紧挨村外的柏油马路就是322省道,北可上县城至榆次、太原,南可达河北省涉县邯郸。虽然地处群山之中,但此村平坦朝阳,视野开阔。

      “烽火硝烟的抗战年代,菜园村与现在不同。”李奶旦说。当时,这里除了山脚下有几块不规则的条条地外,纯粹就是一片荒凉的河滩,一户人家也没有,到处是乱石,高低不平,仅有的一条南北方向的人行小道,也崎岖狭窄,紧倚东山脚下,可蜿蜒而过。当地人都知道,这片荒河滩属桐峪川河水暴涨和席家峪泥石流洪灾后堆积而成。1940年11月,彭德怀副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同杨立三、罗瑞卿等首长率八路军总部进驻武军寺村,而中共中央北方局和所辖诸多单位都驻于附近这一带村庄。生活上,如何解决这么多人吃菜就是一大难题。战火硝烟,敌人封锁,群山环绕,交通闭塞。彭德怀就解决部队吃菜与主管后勤的杨立三、刘兆林等有关人员商讨,决定自己动手,自己解决,绝不与民争食。彭德怀的房东王二珠主动捐出自己的一小块土地,彭德怀身先士卒,自己动手种菜,总部还特别抽出李福来等人专门种菜。根据王二珠和群众的建议,离武军寺很近的席家峪口那一片荒滩,地面开阔,既无成块土地,也无人居住,完全可以开垦成地种菜。八路军真是说干就干,总部指战员就在此处开始修滩造地。彭德怀和李福来不仅是熟人,私交也好,直接给他谈话,要他专门负责种菜,鼓励他要克服困难,吃大苦,一定要解决吃菜这个大难题。

      李福来这名爬过雪山走过草地的老红军,肩负重担,带领几名人员率先离开武军寺村,来到这荒滩上。先在东山崖上的几个天然岩洞中垒起石头墙挡风生活,最高处的一个岩洞后来成为一个哨所,石头垒成的挡风墙射击孔至今尚在。彭德怀也曾几次来到另一岩洞与李福来等几个种菜人共宿。后来,八路军在山下打出土窑洞遮风避雨,种菜人常年居住,专门种菜。总部官兵轮流来此劳动,平滩造地。彭德怀对此十分关心,不仅来参加劳动,还和广大指战员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鼓励大家要在太行山上建好自己的菜园。李福来带头,不仅从乱河滩中修出平展展的好地,还从东山脚开渠引水,又在土窑洞前盖起三间两层楼式的简易住房,搭建了一个又高大又宽敞可供几百人吃饭的大饭棚。死寂荒凉的河滩开始欢声笑语不断,人来人往。这位湖南籍的老红军李福来,常年生活于此,自然就成为这里的第一户居民。

      1941年开春,在八路军总部官兵轮班帮忙下,又拓宽了人行的羊肠小道和水渠,引水浇田,平展展的土地变成水浇菜园。所种西葫芦、西红柿、黄瓜、白菜大获丰收,往来行人夸赞羡慕不已。李福来为人忠厚,那时当地群众还从未见过西红柿,李福来就帮忙育秧,然后分给老百姓种苗,并传授技术。因这儿没有名称,群众自然亲切地称为“八路军菜园”,后来就简称为“菜园”,菜园的名称也就在这一带传开了。谁也不会想到,第二年山庄窝铺西崖根“老坛沟”的两户杨姓人家,来和李福来联系,要在此建房做邻居。这一带头,影响很大,仅仅几年,这附近的老坛沟、小塔沟、药峪沟、北塔沟、西龙几个山庄窝铺近20户人家,就先后在此建房,并搬来居住,杨、康、李、赵、董、王等几大姓成为菜园村的主体。八路军总部的李福来在此创建了菜园村,舍不得离开,也就在此定居下来,1970年因病辞世。他的儿子李奶旦现年已71岁,为左权县县政府退休人员。笔者访问他时,他还介绍了对面山崖上有一个八路军的哨所,菜园村上面的山岩洞口有两个哨所,都有石头墙和射击孔。李奶旦老人还谈了老父亲创建此村的许多细节,也谈了老父亲给刘少奇等首长送水的事。李奶旦老人带领我们到山神庙下的菜园旧址参观,他还谈了彭德怀去世时,父亲痛哭失声等故事。看出来,父亲讲的许多故事,在他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记。他说八路军总部创建的这个菜园村,不管在太行老区乃至全省,恐怕是唯一的,不仅上了地图,而且永远记载着八路军抗日的丰功伟绩,万古流传。

    李奶旦深情地说,是历史创建了这个村庄,这个村庄也永远记载着烽烟战火的历史。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