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恽代英:豪情满怀 坚贞不屈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俞俭 梁建强

      盛夏时节,位于湖北武汉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人潮如织。正在举办的《青年的楷模——恽代英》展览,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

      追忆往昔,风雨如磐。148张照片,详细呈现了恽代英的生平和革命生涯。

      首场展览的讲解者,是一位满头银发的七旬老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李良明教授。从1978年开始,四十载岁月,他一直致力于恽代英的研究工作,出版了多部专著,发表了40余篇相关论文。

      “恽代英的精神,特别值得青年人传承与发扬。”李良明说,一方面,青年人应当学习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渝,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另一方面,也要学习恽代英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勤于思考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奉献社会。

      恽代英,原籍江苏武进,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他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

      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1925年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1927年1月,他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同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7月,恽代英奉中央之命赴九江,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12月,他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

      1928年,恽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组织部秘书长等职,曾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1929年6月,他在中共六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

      他是一位豪情满怀的革命斗士,也是一位敌人切齿痛恨的共产党员。早在黄埔军校,恽代英便被蒋介石认为是“黄埔四凶”之一,因此把他作为重点搜捕对象。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他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6岁。

      斯人已逝,而追忆长存。

      如今,恽代英的母校中华大学已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上,校园的中心广场中,一尊汉白玉的恽代英雕像格外醒目。一袭长衫、清秀儒雅的青年恽代英,配戴眼镜,手持书本,目光炯炯有神。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邵莉莉介绍,学校设立了“恽代英班”,开办了“恽代英党校培训班”,并成立了全国首个“恽代英新闻采访团”等,以多种形式勉励青年学子传承与弘扬先烈精神。

      2015年,恽代英诞辰120周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推出了大型话剧《恽代英》,以此纪念这位杰出校友。这部话剧,也逐渐成为每届新生入学时,以创新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的亮点之一。

      “今年暑假期间‘恽代英班’还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邵莉莉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