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德三:云南人民解放之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丁怡全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有一座白墙灰瓦、古色古香的“三坊一照壁”民居,这就是革命烈士王德三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的地方,如今作为祥云“红色传承”教育基地的一部分,仍完整地保留着。

      王德三,原名王懋廷,字正麟,1898年7月生于云南省祥云县。1921年考入北京大学,不久加入中国第一个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2年经邓中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秋,受中共北方区委派遣,王德三到陕北建立党组织,是陕北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5年,王德三回到北大复学,先后任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北京团地委委员和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等职,参加北京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

      1927年2月,时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的王德三受党指派回到云南工作,历任中共云南省特委、临委、省委书记,是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处于低潮。王德三根据云南地方军阀的实际状况,继续领导人民开展坚决的革命斗争。按照党的八七会议精神,1927年底,中共云南省委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铁路沿线,在蒙自、个旧厂矿和滇南农村继续坚持斗争,开展了深入工农的艰苦工作。

      1930年1月,王德三当选为中共云南第一届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和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领导云南省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他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区,认真总结党在民族地区工作的经验教训,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启发少数民族兄弟的阶级觉悟。他针对滇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少数民族问题大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云南少数民族工作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1930年11月,因叛徒出卖,王德三不幸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不为所动,写下了感人至深的万言《遗书》。《遗书》中他这样对父亲说,“儿非病死短命,是被人压迫去成仁就义。”“如果要偷生苟活,那就要做出些无廉耻的事情,那时你儿子又有什么脸在人世上?”“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

      1930年12月31日,王德三在昆明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祥云县“红色传承”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王锦琼介绍,每年都有不少于3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到王德三故居缅怀英烈。“王德三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为了真理、为了正义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