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辆连接民心的吉普车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罗雄

     

      这是一辆苏式嘎斯69型吉普车,车身长3.67米、宽1.75米、高1.87米,军绿色油漆。此车原为中共湖南省委接待处用车,刘少奇曾乘坐过,“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造反派损坏,后移交给中共湖南省委党校使用。1988年刘少奇诞辰90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把它捐赠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1961年,为了扭转“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困难局面,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4月1日至5月15日,刘少奇携妻子王光美布衣还乡,轻车简从回到阔别近40年的家乡,乘坐这辆吉普车进行了为期44天的湖南农村调查。

      一路走来,刘少奇发现家乡农村形势已非常严峻,老百姓吃饭都成了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却纷纷对他说农村形势一派大好。为了了解农村真实情况,刘少奇只好改变调查策略,同王光美一起参观毛泽东旧居,到湘潭县去调查,看到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后在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的推荐下,刘少奇于4月12日来到长沙县广福公社的天华大队。在这里刘少奇一住就是18天。

      天华大队是远近闻名的红旗大队,湖南省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先进典型。刘少奇来到天华大队第二天,就开始了深入调查。一次次与农民直接对话,让刘少奇直接听到了老百姓的肺腑之言,一组组真实的数字浮现出来。天华大队的实际情况是:粮食连年减产,虚报浮夸现象严重,当地干部欺上瞒下,统一口径弄虚作假糊弄上级领导检查。

      针对人民公社公共食堂难以为继的现状,根据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停办公共食堂的诉求,刘少奇向社员们承诺:公共食堂“办得好就办、办不好就散”!天华大队各处公共食堂逐一解散。刘少奇吩咐县委督促各级供销社、轻工业局、商业局等部门紧急调运农民生产生活物资,给农民分配急需的锅碗瓢盆桌椅凳、柴米油盐酱醋茶,让农民安居乐业。

      经过44天的调查,刘少奇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找到了妨碍国民经济发展的真实原因,为党中央科学决策、迅速调整经济政策、扭转国民经济困难局面提供了科学依据,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

      这辆吉普车,承载着刘少奇的共产党员本色、人民公仆情怀,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德、求是精神、务实作风。

      (摘编自《湘潮》2018年第3期)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