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震与挚友华罗庚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梅兴无

      王震与数学家华罗庚相识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王震时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华罗庚是蜚声中外的著名数学家,两人一见如故,推心置腹,彻夜交谈,由此开始了30多年的密切交往和深厚友谊。毛泽东知道此事后,高兴地说:“知识分子不怕王胡子,那就好啊!”

      王震始终把华罗庚引为他的良师。在铁道兵任职期间,王震亲率10万大军,移山填海,筑路架桥,以最快的速度,兴建黎湛、鹰厦两条铁路。在施工中,工程技术人员经常遇到桥梁、水坝等工程承载力的数学计算问题,王震亲自带领或委派工程师向华罗庚求教。华罗庚每次都会放下手中工作,耐心给予讲解,帮助他们较快掌握了取得正确数据的方法。技术人员都很敬服华罗庚,说他是他们所遇到的最好的导师之一。

      20世纪50年代末的一个春节期间的晚上,王震正在家里和几位大学生谈论学习问题,华罗庚前来拜访。王震介绍这几位大学生与华罗庚认识,并要他们向这位数学大师请教。华罗庚热情地向几名年轻学子介绍了世界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特别指出了兴起不久的电子计算机的功用及发展前途。他把深奥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王震作为一个“旁听生”,也听得津津有味,深获教益。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王震看到中国科学院包括华罗庚在内的科学家在挨饿,心里十分难过。他亲自下令从东北给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调来粮食,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王震还一贯力主解决知识分子生活待遇过低的问题,解放初期,受毛泽东委托,王震负责工资改革,他曾向毛泽东谈及专家教授的工资标准,毛泽东说:“华罗庚教授的工资可以比我高,其他人你看着办。”

      1969年下半年,王震被以“战备疏散”的名义,下放到江西红星垦殖场劳动锻炼,一去就是3年。尽管他同华罗庚见面机会少了,但书信往来不断。当王震在信中提及垦殖场急需一套搞科研用的仪器时,华罗庚马上四下托人买好,托运到红星垦殖场。华罗庚十分关注红星垦殖场的建设,还派他的学生到那里推广“优选法”。1972年,王震从江西返京后,住在北太平庄,和华罗庚成了邻居。两人经常相互串门。王震每次到华罗庚家里,总看到他的房间里到处都铺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研究数学的草稿,华罗庚常常倾吐忧国忧民的心迹和把数学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的宏图大志。

      20多年来,华罗庚一直致力于“优选法”“统筹法”的推广普及。当这项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干扰时,他对王震说:“我牢牢记住这句话,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我不能在干扰中躺倒不干!”王震对他正气凛然的态度给予无保留的支持,表示要做他的坚强后盾,使得华罗庚有勇气顶着干扰,四处奔走,推广普及“双法”。

      1985年6月3日,他应日本亚洲文化交流协会邀请赴日本访问。6月12日下午4时,在日本东京大学数理学部讲演厅向日本数学界作主题为《理论数学及其应用》演讲时,华罗庚突发急性心肌梗塞,长逝在东京大学的讲坛上。对华罗庚的不幸离世,王震一连几日寝食不安,长吁短叹,郁郁寡欢,深为失去这样一位挚友而悲痛万分。他写下《悼念良师挚友华罗庚》一文,发表在6月23日的《人民日报》上。

      (摘编自《党史纵览》2018年第1期)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