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万里:“与群众利益不联系,就是一句空话”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明杰

     

      1977年,万里主持制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又称《六条》,提出尊重农民利益,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与大寨经验分道扬镳。《六条》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文件,它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信号,实际上从这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他积极推广农村改革成果,为“包产到户落‘户口’”。1980年1月在中共安徽省委召开的农业工作会议上,万里就农村建立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问题发表意见,明确指出包产到户是责任制的一种形式,正式为包产到户在安徽落了“户口”。在这次会议上,万里指出:“包产到户不是分田单干,分田单干也不等于资本主义,没有什么可怕……群众已经认可了”。“到底建立哪种责任制合适?主要看增产是否显著,农民收入是否增加,大多数群众是否欢迎。”有研究表明,这是自1962年以来中共高层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表明支持包产到户的立场。1981年3月,万里在农业部党组会上指出,“社会主义口号喊得再响,责、权、利解决不好,与群众利益不联系,就是一句空话。有些同志不从农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这些同志的眼中,只有一个抽象的农民,哪怕农民饿肚子他们也不理。作为领导,我们的责任是总结农民的创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真正了解农民,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使他们迅速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1985年10月,万里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总结了中国农村改革成功的三条经验,一是坚持群众观点,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是冲破阻力,坚持改革,勇于担当。在这些经验中,无不凝聚着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民本思想。这一思想,始终贯穿于万里推进农村改革的过程之中。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