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代儒将”宋时轮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叶介甫

     

      宋任穷、廖汉生、张震三位开国将军曾撰文如此评价宋时轮将军:“他既是一位功勋卓著的战将,又是一位军事教育训练专家、军事科技研究工作的卓越领导者和造诣颇深的军事理论学者,对革命战争和我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将“功勋卓著的战将”“军事教育训练专家”“军事科技研究工作的卓越领导者”“造诣颇深的军事理论学者”这些称谓串联起来,宋时轮“一代儒将”的形象便鲜活地跃然于人们眼前。

      1932年7月,红一方面军主力在广东南雄发起水口战役,击溃了粤军15个团。在这场罕见的战役中,宋时轮率领独立第3师驰援处境一度十分危急的红5军团,带领部队英勇拼杀,与兄弟部队一起沉重打击了南进的粤军,基本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时任红一军团政委的聂荣臻后来回忆:战场上“尸横遍野”,“河沟里的水泛着红色”,“双方伤亡之大,战场景象之惨烈,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罕见”。

      1933年2月第四次反“围剿”斗争中,在江西宜黄的黄陂地区,宋时轮指挥所部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一举全歼国民党军第52师,俘敌师长李明。随后,他又率部连续作战,歼灭国民党军第59师并俘敌师长陈时骥。黄陂一仗共歼敌近两个师,俘敌近万人。蒋介石对这次失败十分伤心,他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此次挫失,凄惨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1948年6月中旬,粟裕决定首先攻占开封,之后聚歼援敌。为配合开封战役,宋时轮奉命率华野第10纵队进到河南上蔡地区,协同中原野战军一部,阻击由平汉路东侧北进的蒋军胡琏兵团,与敌血战6昼夜,保障了开封之战的胜利。紧接着,为保证华野主力消灭河南睢县、杞县地区的区寿年兵团,他又率部进入杞县城。6月29日,被称为蒋军“五大主力”之一的邱清泉兵团之第5师、第70师向杞县城东南的桃林岗阵地发起攻击,宋时轮指挥部队顽强阻击,经过7昼夜激战,歼敌5000余人,受到了华野首长的高度评价。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宋时轮被任命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率部赴朝作战。在北京面见毛泽东时,毛泽东风趣地对宋时轮说:“我不会遥控你,我们要你去朝鲜,是用人之长,你要对付的是美国陆战第1师”。在入朝之前,宋时轮要求部队大力研究美军的战术特点,不断提高我军指挥员的军事素质,要把纸老虎当铁老虎打。他给团以上干部作报告,介绍美军的战术特点,讲解我军对美军作战的战术要领。在他的指导下,兵团各级指挥员的军事素质迅速提高,为作战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1950年11月7日,第9兵团第20、26、27军在夜幕下隐蔽入朝,徒步穿行于高山密林中。21日,15万人秘密集结到长津湖等地区,在美军眼皮底下而未被发现,后被西方军事学家称为“当代战争史奇迹之一”。此时天降大雪,到27日志愿军发动进攻时,气温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是役,第9兵团第27军全歼“联合国军”美第7师第31团(加强团),创造了我军有史以来唯一一次消灭美军建制团的纪录。在第二次战役中指挥东线作战,共歼敌1.39万余人,给美“王牌军”陆战第1师以沉重打击。毛泽东盛赞:第9兵团“在极困难条件之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

      宋时轮征战一生,有着爱兵如子的名将风范。抗美援朝初期,由于美军的封锁,后勤供应不上,部队严重缺粮,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稀饭,不少战士得了浮肿病、夜盲症。宋时轮得知情况后痛心地说:“绝不能让战士们饿着肚子打仗!”他采取各种措施,想尽一切办法让干部战士吃饱。悲壮的长津湖之战中,第27军80师242团第5连,除一名掉队者和一个通信员之外,全连干部战士呈战斗队形全部冻死在阵地上,这成为将军心中永远的痛。1952年9月,第9兵团从朝鲜回国,车行至鸭绿江边,宋时轮要求司机停车,下车后他向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然后脱帽弯腰,深深鞠躬。当他抬起头来时,警卫员发现,满头花白的将军已是泪流满面,不能自持。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