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邓小平的领导干部人才观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邓小平的人才思想中,他又着重提到领导人才的重要性。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人才力量,关乎国家的兴衰。只有大力开发和培养优秀的领导人才,作为党和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优质资源储备,才能对今后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领导干部人才的重要性

      邓小平指出:“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这充分说明邓小平同志已经意识到在人才的选择上,不同的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是不同的。同样,在领导干部的选择上,不同的领导干部对党和国家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同的。领导干部作为党和政府政策的执行者,人民的带头人,选择领导干部时应该尤为慎重。

      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宏伟大业的实现具有深远影响。优秀的领导干部以榜样和旗帜的作用积极推进未来社会的健康发展。邓小平强调:“在人才的问题上,要特别强调一下,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如何任用领导干部对我们党和国家在今后的改革和发展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关系到国家的兴衰,也关系到民族的命运。

     

      加强领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邓小平多次强调,要把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教育放在首位,认真做好,不能放松。加强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各项教育工作,努力培养领导干部人才。

      领导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办好学校,通过学习,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培训。邓小平指出:“殊不知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现在,有的部门已有几十万员工,几十所学校,他们不去办好这些学校,却总希望从外面调人。应该靠自己培养干部。我们的中等专业学校普遍办得不好,真正办得好的很少,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改革时代,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坚持学习才能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适应国家的快速发展,领导干部才能保持更加旺盛的激情和活力,积极地投身到工作和为人民服务中来,领导干部人才的队伍才能不断壮大。

      加强对领导干部队伍的管理和监督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工作迫在眉睫。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所肩负的使命,为百姓办实事,坚决不能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为此,邓小平指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既要在思想上又要在制度上,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可以动员广大群众,“要有群众监督制度,让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还可以通过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法制监督等手段,更好更彻底地对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和监督。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让领导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更加靠得住。

     

      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

      在邓小平的人才观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是邓小平一贯倡导的思想。同样,作为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针,在领导干部的选拔和任用中,必须一贯坚持这一方针。邓小平强调:“我们今后配备领导班子的时候,要选用什么人呢?要选那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人;要选那些党性强、能团结人、不信邪的人;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要选那些努力工作,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有魄力,有实际经验,能够办事的人。”“我们要按照专业组织整个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并且领导广大群众,按照专业的要求去学习和工作。”“选人要选好,要选贤任能。选贤任能这个话就有德才资的问题。贤就是德,能无非是专业化、知识化,有实际经验,身体能够顶得住。”“人才是有的。不要因为他们不是全才、不是党员,没有学历,就把人家埋没了。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作为我们党重要的领导力量,在选拔任用以及日后的工作中,都要时刻贯彻尊重人才的方针。人才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保持我们党青春活力、长久不衰的后备军。认真贯彻和落实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的方针,能让我们的视野开阔,能让我们更好地坚定立场、坚持原则。

      (摘编自《世纪桥》2017年第6期 董书伊/文)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