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1946年延安的“九一”运动会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旭

     

      在1942年成功举办了“九一”扩大运动会后,因为战争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延安几年没有再组织什么大型的运动会。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陕甘宁边区人民欢欣鼓舞,革命战斗和生产学习的热情持续高涨。1946年7月26日,边区青年联谊会在延安职工俱乐部召开执委会,商讨纪念“九一”国际青年节(5月4日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确定的中国青年节),会上,边区青联主席王治周提议、各委员一致同意举办抗战胜利后的第一次延安“九一”运动会。

      这次运动会相对上次组织得更为规范,专门成立了筹委会,设立了评判、招待和管理等组织;设置了区分南北两区的预赛,南区由延安大学负责、北区由党校负责;比赛项目也是区分军民,分别为群众自卫军(自卫军为民主革命战争时期,各解放区里配合正规军队作战的地方人民武装组织)的射击、投弹竞赛和各机关、学校、工厂的篮球、排球比赛等。

      这次运动会原计划9月1日开始,至10日全部结束。但是没料到当年秋雨连绵,只好接连推迟到9月16日陆续开始,直到9月21日才全部结束。由于前期经过了严格认真的多次预赛,决赛各项比赛都非常精彩,延安军民又好好过了一次眼瘾,这次运动会也成为大家长时间的话题。9月21日下午5时,在边府礼堂举行了运动会的闭幕式,本次大会会长林伯渠在会上着重指出了这次运动会的意义,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并强调说:“中国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进攻解放区,我们要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就更要加强锻炼身体”。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运动会在进一步凝聚民心、鼓舞精神、提高军民身体素质上,效果非常好,更是体现了延安军民意气风发的革命精神,为迎接后来国民党挑起的、全面爆发的内战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精神准备。

      这次运动会也有一个有趣的插曲:当时延安贩菜的、卖馍的小商贩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了一个篮球队,并且从8月9日开始,坚持每天下午做完生意以后,集体训练一个小时。南区分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将他们与延安完全小学组织在一起,给他们提供专门指导和帮助,如提供训练场地和训练用球等,后来这支“商贩队”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