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领导军队正风反腐的历史经验及启示
    发表时间:2018-01-0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释清仁

      毛泽东在领导建军和作战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人民军队作风建设,亲手培育我军优良作风,并多次开展正风反腐运动,为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铺设了一块重要基石。回顾和总结毛泽东领导军队正风反腐的历史经验,对于当前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军队正风反腐的系列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军队正风反腐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着眼完成新的伟大任务,及时开展军队正风反腐

      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主要任务开展正风反腐运动,努力培育和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是毛泽东领导军队建设的经验做法。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面临着如何把红军建设成为一支不同于旧军队的新型人民军队,以执行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的使命任务。毛泽东针对当时红军中出现的种种不良风气和现象,领导进行“三湾改编”,召开古田会议,制定三条纪律六项注意,后来进一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确立了军队良好的内外关系,建立起一支面貌焕然一新、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我军优良风气的根基。抗日战争开始后,我军面临着在统一战线和高度分散的战争环境下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使命任务。毛泽东先后领导发动部队整训工作、整风运动和拥政爱民运动,突出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作风整顿,有效克服了军阀主义残余和游击习气,巩固了部队纪律,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和官兵关系。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面临着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使命任务。毛泽东领导开展了新式整军运动,着力解决军队成分复杂、党内不纯的问题,在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和整顿思想、整顿作风、整顿组织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大大加强了全体官兵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坚强团结。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面临着捍卫新生政权和国家领土主权、打败一切外来入侵者的使命任务。毛泽东在建国前夕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全党全军:“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同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针对这种情况,他先后领导开展整风、整党、“三反”等运动,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部队不要搞那些花花绿绿的东西,不要搞那些花样”,克服了进入和平时期后军队出现的官僚主义、军阀主义、违反政策、居功自傲、贪图享受等不良倾向,保持了部队的战斗意志。

      历史启示我们:在重大转折关头,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军原则,大力开展正风反腐,使军队保持优良作风和昂扬姿态,是圆满完成新的伟大任务的必要举措,是建军九十年来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新形势下,我们站在民族复兴的门槛上,军队面临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的新的使命任务,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锲而不舍狠抓正风反腐工作,为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加强军队正风反腐的制度建设,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在战争繁冗和部队分散作战的环境下,采取向全军下发正风反腐指导性文件的办法,指示各部队利用作战间隙,以集中教育整顿为主要方式,就地开展正风反腐运动。同时注重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例如解放战争时期各部队普遍建立士兵委员会,使每一名干部和党员随时受到群众监督,发挥了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新中国成立后的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利用有利的和平环境,高度重视军队正规化建设,制定颁布军队条令条例,实行“五统四性”,在部队开展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形成了正风反腐的系列规章制度,开始走向制度化的道路。进入六七十年代,在“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我军建设走了一段弯路,正风反腐的规章制度遭到破坏,军队风气出现了一定程度滑坡。文革后期,邓小平主持军委工作期间,着力整顿军队闹派性、纪律差等不良风气,但因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未能持续下去。

      历史启示我们:只有加强制度和法治建设,努力夯实军队正风肃纪的制度根基,才能取得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新形势下,必须把军队正风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高悬法治之剑、发挥法治威力,着力打造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着力促进治军方式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

     

      军队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把加强军队纪律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要求军队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一个著名的事例是,张国焘在长征途中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另立中央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并于1938年4月逃出陕甘宁边区,投入国民党特务集团。中共中央于4月18日作出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毛泽东随后在抗大、陕北公学等的讲话中,分析了张国焘所犯过的“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分裂党的错误,指出张国焘叛党在全党可引为教训。另一个事例是,延安时期发生了抗大第六队队长黄克功恋爱不成枪杀延安公学学生刘茜事件,毛泽东力主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给黄克功处以极刑。在写给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中,他说:“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得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历史启示我们:纪律关键在执行,只有强化纪律和制度的执行问题,才能堵住各种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的口子。新形势下,必须严肃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持执纪如铁、高压从严,坚持长期抓、反复抓,在狠抓军队正风反腐的严肃性和持续性上下功夫。

     

      军队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作出表率

      毛泽东一生都反对搞特殊化,为全党全军树立了楷模。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朱德与官兵同甘共苦,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发两角钱的零用钱。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告诫军队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不要因为有了军衔制度和其他一些制度,而使上下级、官兵、军民、军队同地方的密切关系受到损害。毫无疑义,上下级的关系应当密切,应当是一种同志的关系”。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号召军队高级干部下连当兵,与官兵打成一片。70年代,毛泽东针对文革期间军队出现的不良倾向,多次提醒军队高级干部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71年8—9月,毛泽东在外地巡视期间同沿途各地负责人谈话时说:“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不一致,就不能胜利。再就是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和第五条,对人民,对战士,对下级要和气,不要耍骄傲,军阀作风坚决克服掉。这是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我希望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战士,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党员和人民。”1973年12月,毛泽东组织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会议期间多次提议大家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

      历史启示我们:在军队正风反腐问题上必须坚持自上而下,率先垂范,坚持走群众路线,官兵一致,才能风清气正,上下同心。新形势下,必须把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为军队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在修身养德、正风肃纪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遵纪守法、不搞特权。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