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朱德与党小组长“约法三章”
    发表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22年10月,为追求革命真理,朱德远渡重洋来到了德国。11月,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

      德国留学期间,朱德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哥廷根,他每周三都参加中共旅德支部哥廷根小组会议,和同志们一道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的著作;他认真学习《向导》《国际通讯》等刊物上登载的有关中国革命的文章;他和同志们还结合国际形势和各国革命运动的发展,共同讨论理论问题。

      中央苏区时期,朱德曾经被编在中央军委机要科党小组。他担心党小组长顾虑他是首长,把他当成“特殊党员”,便与党小组长“约法三章”:一是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必须通知他,二是党小组给每个党员分配任务时必须有他,三是党小组长必须定期听他汇报思想情况。

      抗战时期,有一天,朱德所在的党小组响应总部机关支部的号召,利用党日活动时间进行了一次义务劳动。当时朱德军务非常繁忙,党小组长就没有通知他。

      事后,朱德知道了这件事,便主动找党小组长作检讨,之后又在小组会上作了自我批评。他说:“党内没有特殊党员,都是普通党员。每个党员都应当尽一个党员的义务,总部机关的同志参加义务劳动,是我建议的,党组织也作了决定,我理应带头执行。这次义务劳动没有参加,是说不过去的,欢迎同志们对我提出批评,监督我严格执行党的决定。”

      不久,朱德又在警卫战士面前提起这件事,再次作了自我批评。警卫战士说:“这件事您在党小组会上已经检讨过了,以后就别再提了。大家都说总司令50多岁了,日夜操劳,干活的事情还是不参加的好。”

      朱德听后严肃地说:“任何党员都没有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理由。我年岁大一点,工作多一点,都不能成为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条件。参加组织生活,向组织汇报思想,交纳党费,是每个共产党员最起码的党性。”

      作为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工作之繁忙非常人所能想象。但就是这样,他仍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从没有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的要求之上。(摘编自《纵横》2017年第11期 朱舒坤/文)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