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党籍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韩晓青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党员人数大量增加,党组织迅速发展。但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党员成分和思想状况很自然地比过去更为复杂。许多党员虽然向往革命,加入了党组织,但对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并不是特别清楚。这种现象的出现引起了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的关注。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新党员极大部分是散漫的小资产阶级的成分。他们为追求真理,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加入了共产党,我们欢迎他们。但是,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还带着浓厚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习惯。”

      就在这一时期,刘力功问题的出现,促使陈云对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刘力功1938年入党,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来到中央党校训练班学习。毕业时,党组织安排他去基层锻炼,他却坚持要进马列学院或回原籍工作,否则就退党。组织上找他谈过7次话,对他进行耐心说服教育,他依然拒绝执行党组织的决定。最后,中央党务委员会决定开除其党籍,并向全党公布。

      围绕着“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问题,陈云组织延安各机关、学校开展了一场热烈讨论。他还把这一问题作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在《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中论述了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特别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关于刘力功问题的大讨论和陈云的这篇文章,在延安各机关和学校引起了极大震动。广大干部、学生纷纷检查自己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检查自己是否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在大讨论基础上,陈云又写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较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第一,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第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第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第四,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第五,群众模范;第六,学习。陈云最后指出:“只有具备以上的六个条件,才不愧称为一个良好的共产党员,才不致玷污了这伟大而光荣的党员的称号。”

      陈云提出的党员六条标准产生了巨大影响。很多老同志后来说:印象最深的是听陈云同志讲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对我们今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一名合格党员仍然具有启示意义。(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