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泽东谈学习的两个“对付”
    发表时间:2017-12-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黎锋

     

      原标题:学习的最大敌人是学不到“底”

      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什么是本领恐慌?他形象地比喻说,“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毛泽东所说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当时延安发起了两项运动,一个是生产运动,一个是学习运动。

      毛泽东认为,领导工作、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是开展学习运动的直接原因。针对学习运动中存在的“一个是忙得很,一个是看不懂”两个问题,毛泽东强调,共产党员不学习理论是不对的,有问题就要想法子解决,这才是共产党员的真精神。他讲了两个“对付”:在忙的中间,想一个法子,叫做“挤”,用“挤”来对付忙;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就用“钻”来对付,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毛泽东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我们采取学到底的方针,一定可以克服自满的坏现象。”(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