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东北局如何率先在全党开展“三反”运动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波

     

      东北地区1951年8月开始的反对贪污蜕化倾向、反对官僚主义作风运动,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发展为全国范围内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三反”)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五反”)。运动最终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们党领导新中国建设和加强自身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探索。

      问题的极端严重性。东北解放后,党的主要任务由战争转向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入城市,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部分意志薄弱的党员经不住腐化思想的侵蚀和利益诱惑,产生了严重的贪污蜕化行为,并且在经济建设和抗美援朝运动中有扩大蔓延趋势。一方面,有些党员忽视政治,不愿受组织生活的约束,不愿学习,甚至拒绝做党的工作,以致逐渐和党疏远。例如,有的党员只愿做业务工作,被分配党支部工作时认为是“欺负老实人”;有的党员借口学习技术反对政治学习,荒唐地提出“不学习政治可以工作,不学技术不能吃饭”。不少机关干部每天忙于“应付门面”等事务性工作,存在慵懒散习气,对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倾向“一无所知”或“熟视无睹”。例如,东北人民政府办公厅起草一件渔民组织工会法令,在机关里转了四个月还没有公布。另一方面,部分党员同私商勾结盗窃国家资财,或者成为违法乱纪的投机商人。例如:1932年入伍的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人事室主任邓东多次盗卖国有机器、挪用巨额公款,年仅30岁就开始为自己操办寿宴聚敛钱财,31岁时又操办一次,同时还利用为其子周岁庆贺之机敛财。据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1950年1月至8月不完全统计:贪污者2358人,贪污公款500余亿东北币。

      由“二反”到“三反”。上述严重问题,引起了东北局的高度重视。1951年9月6日,东北局作出《关于开展反对贪污蜕化倾向、反对官僚主义作风的决定》,号召全党同志同党内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生活作风进行坚决的斗争。一是普遍地在党内外进行教育,说明贪污蜕化倾向及官僚主义的性质及其严重危害性。1951年9月开始,东北局机关将反对贪污蜕化倾向、反对官僚主义作风作为整党教育的主要内容,各省市也都根据实际制订了开展这一运动的具体计划并付诸实施,从机关负责人到勤杂人员,都参与其中。二是在所有机关中开展群众性民主运动,由各级党委、机关的负责人亲自领导,搜集材料作报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动群众对于一切贪污蜕化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进行坦白、揭发、检举和批评,形成了一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围。三是严明党纪国法,对于一切贪污蜕化分子,区分不同情况加以严肃处理。四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的纪律性,针对运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拿出具体有效的整改办法,并逐步建立经常的深入的检查工作制度及严格的工作生活制度。

      在运动中还发现了不少机关、部门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这种错误倾向的危害性也很大,必须坚决纠正。由此,东北地区的反贪污蜕化、反官僚主义的“二反”扩展为反对贪污蜕化、反对官僚主义、反对浪费斗争的“三反”。由于发扬了民主,广泛发动了群众,东北地区的“三反”初见成效:揭发、批判并严重地打击了各种贪污蜕化行为;培养和锻炼了干部,提高了干部与群众的觉悟,加强了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与积极性,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展开;揭发了工作中程度不同的官僚主义,机关开支大大紧缩。

      “三反”运动推向全党。1951年9月14日,东北局就东北地区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蜕化倾向、铺张浪费情况以及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向中央作了详细报告。9月28日,中央同意东北局以反对贪污蜕化和官僚主义作为整风教育的内容,并提出在全国各地凡有东北局报告中所说的同样情形者,也应该在整风教育中加以反对。11月20日,中共中央批转东北局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深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报告,并指出:“中央认为这个报告是正确的。请你们重视这个报告中所述的各项经验,在此次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进行坚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精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自此,“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1952年2月上旬,“五反”运动首先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并很快掀起了高潮。全国范围的“三反”“五反”运动到1952年6月基本结束。这场运动清除了一批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贪污腐化分子,有力地抵制了旧社会的恶习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在工商业者中普遍地进行了一次守法经营的教育,取得了重大的成绩。

     

      链接

      中共中央东北局

      中共中央地方局是中共中央在各个历史时期在中央机关以外的地方设立的一级组织机构,是指导一个省或几个省的省级党委或指导一个根据地若干个区党委党的工作的中央派出机构。1945年9月,中共中央确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和争取控制东北的决心,在9月15日成立以彭真为书记的东北局,以彭真、陈云、程子华、伍修权、林枫为委员,全权代表中央,指导东北一切党的组织及党员的活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