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延安整风成功的“秘诀”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延安整风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创造辉煌。用整风精神认真研究延安整风成功的内外部条件及其逻辑必然性,对于我们更好地弘扬整风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领导核心坚强正确。这是最重要的前提。整风不是个自发、“自由放炮”的过程,而是一个有目标、有原则、有放有收的过程。延安整风能够开展并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条件,就是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了解当时的世情、国情、党情,能实事求是地从实际出发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式方法。

      第二,出于公心是关键。“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如果我们不是为人民服务的,而是为自己、为团体、为“小公家”服务的,就最怕“揭疮疤”“捅软肋”“撸肠子”,就最怕别人批评指出,也不敢批评别人。当年,延安整风时间长、总结时间长,充分发扬民主,有话都说出来,相互间交锋相当激烈,但这完全源于认识水平上的高低差异,而背后都是出于公心,没有“私货”“私弊”,藏着掖着。真理越辩越明。“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真的兴旺起来了——从延安走向了新中国。

      第三,检验是非的标准清晰明确。就是靠实践,用事实说话。延安整风能够开展并取得成功,关键是有了明确检验党和军队工作是非成败的客观标准。凡是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决策,均导致了党和军队的惨重损失,也直接或间接地造成对干部战士们的严重伤害。遵义会议前,毛泽东在政治上坎坎坷坷,屡受排挤和打压,毛泽东曾经回忆说,被开除、被赶走、被拿下,记得住的就有二十次。好在铁的事实最公正,血的教训、残酷的事实教育启发了全党全军对毛泽东的认同和拥戴。以实践作为检验是非的标准,这也是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整顿学风的重大成果。

      第四,“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当年在给中央党校学员讲课中,要学员不要只背诵马列主义的词句,而应着重于精神实质的理解。学员学习研讨中,大家抠字眼,钻牛角尖,讨论“精神”是什么,“实质”是什么,二者有什么不同,争论不休。毛泽东知道后解释说,精神就是实质,实质就是精神,感到学员们学习的态度和方法有问题。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旅级以上高级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严肃地批评了在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应用马克思主义中存在的极坏的作风——理论和实际分离。所以,延安整风强调从立场观点方法上入手解决学习、学风问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走下去“拜师学艺”。毛泽东认为,党内之所以长期有与实事求是相对立的主观主义作风盛行,主要是缺乏对客观实际作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所致。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多次既“登门拜访”又“请来一叙”,礼贤下士,虚心与干部、文化人士交朋友听意见。为了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毛泽东花很多时间同文艺界人士广泛交换意见,同时请几位党员作家到杨家岭他的住处召开小型座谈会,了解文艺界的情况。毛泽东深入细致的作风和真诚坦率的态度,得到许多文艺界人士的尊重与信赖。张闻天、林伯渠等领导亲自带领调查团分赴陕北各地包括晋西北乡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算细账”。毛泽东还讲了调查研究中如何对待闲话怪话问题,认为要把各种闲话都引到自己责任上来,像拣破铜烂铁一样将不同意见收集起来,经过熔化,准备修正我们思想上、工作上的毛病和错误。延安整风中突出强调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问题。而要达此目的,必须先当学生,然后才能当先生。正因为这样认真做了,当年的延安才被看作是只见公仆不见官,到处是人民勤务员的圣洁地方。

      第六,“极大地提倡民主”。1943年,党中央号召全党极大地提倡民主,公开号召参加整风的一切同志大胆说话,互相批评。毛泽东就给郭沫若写信主动听取意见。同时他还非常善于从群众的情绪和反面意见甚至骂声中反思工作,调整政策。在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谈到密切联系群众时说:党校去年有人说,我是官僚主义,这也使我下决心到党校去多接近一些人。后来,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针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指出,要把自己领导工作的缺点向人家公开,让大家来参观,看我这个旅有没有马屎、驴屎、有害的微生物,如果有,就来打扫一下,洗干净,扫除官僚主义。

      第七,领导带头自我批评。延安整风中,绝大多数中央领导人都作了自我批评,有的多次作自我批评。中央党校二部的总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情况:“真正进行了自我批评的有90%,其中一部分是很深刻的。有些同志大胆地彻底地揭发了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许多严重错误。”“这些自我批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有一定具体内容,其中有些反省是深刻的,分析了错误的原因及改正错误的方法,有些曾是长期对党隐瞒或从来不承认自己有错误的,也作了反省。”通过整风,“大部分同志不但思想方法上有了进步,而且党性也有了进步”。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