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林伯渠如何化解“把副主席当摆设”的误会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0年,陕甘宁边区政府为了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召开了边区参议会,会后成立了“三三制”政权。在边区政府的组成人员中,有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代表无产阶级;三分之一的“左派”进步分子,代表小资产阶级;三分之一的中间分子,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士绅。林伯渠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主席,开明士绅李鼎铭先生当选为副主席。当时谢觉哉在边区主持参议会的工作,李维汉担任边区政府的秘书长,协助林伯渠工作。

      当时实行“三三制”,党内外合作共事,是一个新事物,双方都不大习惯,也没有规范的规章制度,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误会和隔阂。

      1943年,在一次由李鼎铭副主席主持的政务会议上讨论问题时,李副主席并不同意大家的意见,可是最后表态时他却说“俺没有意见。”当时林伯渠和李维汉同志都感觉不对头,回头林伯渠让李维汉去找李副主席征求意见,李鼎铭先生很坦率地说:“你们党上都决定了,把我这个副主席当摆设。”

      李鼎铭先生的这个批评很尖锐,立即引起了林伯渠、谢觉哉和李维汉同志的重视,他们虚心接受了李鼎铭先生的批评,共同研究商定了改善关系的办法:一是决定每周举行一次向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汇报的会议,由各厅、处、院主管人轮流汇报工作,有问题当场商量解决;二是规定各厅、处、院向政务会议提出的有关方针、政策、计划和其他重要议题时,除经过党组织研究外,还必须向李鼎铭副主席汇报,取得同意后再提交会议讨论。同时还规定各厅、处、院处理内部领导关系时,也要参照这两条办法实行。这些措施使得党内外关系得到极大的改善,党内外人士能够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及其长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