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开国十大元帅里谁最后一个入党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十大元帅中,最后一个入党的是彭德怀,入党日期为1928年4月。北伐战争时期,彭德怀和段德昌同在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一师任职,彭德怀在一团当营长,已是共产党人的段德昌在师政治部当秘书长。一日,部队行至湖北玉泉山,两人闲步走进一座关帝庙。段德昌指着庙里供奉的关公像,问彭德怀:“对关云长有何感想?”彭德怀摇着头说:“关是过去的人,现在还被统治阶级利用,没有意思。”

  段德昌有些吃惊,问:“你要怎样才有意思呢?

  彭德怀说得很简单:“我身为穷苦人,当然为工人农民服务才有意思。”

  段德昌又问:“你以为国民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现在每天不都在喊打倒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租吗?我认为应当实行耕者有其田,而不应当停留在二五减租。”彭德怀一口气说出自己的意见。

  受过马列主义熏陶的段德昌显然不满足这样的回答:“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也不应当停留在耕者有其田,而应当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共产党是按照这样的理想来斗争的。共产党员就是为按需分配的理想社会奋斗终身的。”

  就在这次谈话不久,彭德怀请求段德昌介绍他加入共产党。一天,张匡到彭德怀家,说:“段德昌同志介绍你加入共产党,也是特委同志集体介绍的。现在特委已经讨论通过你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报告省委批准后,再行通知你。”一天黄昏后,特委为彭德怀举行了入党宣誓。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