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枣园对”如何扭转经济危局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对边区实施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面对经济日渐恶化的大势,遴选经济统帅、统筹扭转经济危局刻不容缓。1943年3月,毛泽东为照顾陈云养病,将他从杨家岭迁至毛泽东的住地枣园居住。陈云在此治疗休养了一年。一年后,根据毛泽东提议,政治局决定:陈云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毛泽东安排陈云迁至枣园养病这一举措,是毛泽东与陈云共谋扭转经济危局及发展大略的“枣园对”。“枣园对”主要经济大政如下。

  发展生产,化解经济危机。毛泽东历来强调把握中国革命长期性的特点,为了革命、战争和人民的需要,必须在战争进行的同时开始经济建设。陈云履职西北财经办事处,以建设制度作为扭转经济危局的基本措施,在财政极其困难情况下,筹措资金,发放农业贷款,支持农业发展,实际上是贯彻“枣园对”进行建设大略。

  实行“一元化”领导,强力推进统一。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推定毛泽东为政治局主席、决定他为书记处主席。书记处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权。毛泽东继续推动强化“一元化”领导,强调指出“实行一元化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陈云到职西北财经办事处后,申述党中央授权西北财经办事处统领整个边区经济,党政军民都必须服从。陈云大力度推进统一经济,进展很快且卓有成效,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贯彻“枣园对”既定战略大政,得到党中央、毛泽东的全力支持。

  灵活机动做生意。陈云主政边区经济,履行“中央给我的中心任务是做生意”的使命,创造性地执行“枣园对”方略,理论上创新,以经营目的不同区别不同商品经济的性质,提出“为人民”的商品经济和“为个人”商品经济概念,清除发展商品经济思想障碍,理直气壮地运用“无产阶级的主义、资产阶级的方法”指导边区经济。

  贯彻群众观念。毛泽东与陈云“枣园对”谋就的大规模组织经济,强调必须贯彻群众观。陈云主政边区经济所取“一切以照顾国计民生为出发点”,“屁股要坐在国计民生上”,乃是“枣园对”强化群众观融入实践的具体延伸。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