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谭震林干革命、作报告的诀窍是什么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北京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谭震林一生,敢说敢做,个性鲜明,人称“谭大炮”。他讲话作报告,也很少请人“捉刀”,有着浓厚的“谭氏风味”,让人耳目一新。经常听谭震林报告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读谭震林有代表性的讲话记录稿,即使没有写他的名字,也可以感觉出来是他的报告。

  1957年,谭震林在湖南攸县进行民主办社试点。随行的新华社记者胡坚,曾用试探的口气建议一些报告由秘书代写。谭震林风趣地说:“那不行,如果领导干部在会上照念秘书起草的稿子,那不成了傀儡?再说,人家写的稿子,毕竟不全是自己的见解嘛!我看还是争取自己写报告好,这样无非是辛苦点。”

  一次,主管“农口”工作的谭震林副总理在基层考察,遇到一场报告会。台上,一位干部正襟危坐,捧着稿子,念得磕磕巴巴。台下,有的人打哈欠,有的人打瞌睡。眼见如此,谭震林问道:“你的稿子是谁写的?”被问者吞吞吐吐说是别人替写的。“那今天是你发言啊,还是别人发言?”谭震林巡视了一圈会场,大声说道:“官,越当越懒!讲十几分钟的话,都要别人替写。这不脱离实际才怪!今后你们要是再让别人写稿子,就是不称职!”

  “他从不拿稿子,只是在香烟纸上写几条提纲,可是作起报告来却是洋洋大观。他的报告记录下来就是一篇好文章。”江南抗日义勇军战士于玲回忆道。

  有一次,上海来的学生追问谭震林作好报告的秘诀,那一次谭震林变得严肃了,认真地说:“革命事业是很复杂的,目不识丁,怎么能干好工作呢?就是打仗,也还是要有文化,军事也是一门科学,不能单凭勇敢呀!凭勇敢仅是一勇之夫,不了解形势,不研究战略战术,就要打败仗。所以工农干部要抓紧学习,这就叫工农分子知识化。但是光靠读书学习也是不行的,就像有些知识分子那样,书读了一大堆,遇到实际问题就束手无策了,不是照搬书本教条,就是把别人别地区的经验照搬照套,不是‘左’,就是‘右’,脱离实际,迷失方向,常常犯错误。所以,读书之外,还要实干,到实际工作中去学习去提高。……我干革命、作报告靠的就是这两方面的功夫。这就是我的诀窍。”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