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毛泽东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两大教益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深切记住这样一件事: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陕北的伟大征程中,随行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军委作战部,一支是新华社。毛泽东同志一面指挥打仗,一面指导新华社展开舆论攻势,亲自撰写了大量新闻、时评和社论,被新华社的同志亲切地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 

  事实上,毛泽东本身也是一位杰出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这句至理名言,至今熠熠生辉,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仍有着深刻教益。 

 

  “新闻、旧闻、不闻”启示把握“时、度、效”

  “新闻、旧闻、不闻”,是毛泽东提出的一种新闻舆论策略思想。报道什么或不报道什么,要根据实际需要而不单纯是新闻价值来取舍。有些新闻需要抢时间,及时地第一时间报道;有些新闻就要暂时放一放,有了合适的好时机,再放出去;还有一些新闻,则是不发为好。这就要求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对新闻要有所选择地报道,根据革命斗争需要或急、或缓、或舍。

  当年的“新闻、旧闻、不闻”“或急、或缓、或舍”,与现在的舆论引导“时、度、效”要求,都是一致的,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既要遵守规矩也要遵循规律,既要提前计划也要着眼变化,既要争取主动也要夺取主导,既要先声夺人也要后发制人,既要掌握敌情也要把握舆情,既要讲求时效更要讲究实效。

  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根本的是服从政略、把握战略、讲求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海上军事行动、新型装备列装等军事方面问题,是“及时发布”还是“适时发布”、是“先入为主”还是“后发制人”、是“主动出招”还是“迎面应招”、是“先声夺人”还是“跟进回应”、是“及时回应”还是“不跳陷阱”,要跳出“单纯军事思维”“单纯外交思维”和“单纯舆情思维”来看问题,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法则,包含着“时、度、效”的具体化。“时”就是要把准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发布,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不滞后也不超前;“度”,就是要把准区间数量,注重量变质变关系,什么问题突出国际传播、什么问题突出国内宣传,什么问题就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要跟踪报道,什么问题要淡化报道、什么问题要强化报道等等,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实效质量,有利于军事行动的顺利和武器装备的安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有利于凝聚军心和激励民心。

  实事求是地把握“新闻、旧闻、不闻”,不能搞一劳永逸。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次行动、一个事件上做到了实事求是,并不等于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动、另外的事件上也能做到实事求是,在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次行动、一个事件上坚持实事求是而得出的结论、取得的经验,并不等于在变化了的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行动、另外的事件上也能够适用。新闻舆论工作,要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从民心民智民力上把握“主张、主导、主动”

  群众路线思想,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毛泽东同志的新闻舆论思想和实践中,也体现着鲜明的群众性。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么?”“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新闻媒体的评论、新闻节目的宣讲,是面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的内容和方式要力求接地气、聚人气,做到通俗易懂、贴近民心,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欢,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新闻发言人对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发表的声明,是阐明党和政府立场态度的,说的内容和方式要力戒千篇一律,改进文风话风语态,增强说服力、公信力。  

  发表声明、回应关切,要用事实说话,精准出招、聚力出招、强势出招。“事实”要多来源于群众,“出招”要多问计于群众,要向群众学习、听群众意见、聚群众智慧、借群众之力、走群众路线,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着眼人心所向、正义所在,体现主张、把握主导、力争主动,传递正确信号,传递坚定信心,从而凝聚志气、提振士气。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