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中共历史上如何反对自由主义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是组织纪律严明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自由主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严明组织纪律的主要敌人。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毛泽东同志早在1929年12月的古田会议上,就对党内的自由主义倾向进行过严厉批评。1937年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指出了自由主义的表现、性质、危害、产生根源和反对自由主义的意义。这成为延安整风运动的学习文献,对改进全党干部作风,推动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纪律保证。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主要领导人高度重视反对自由主义。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按照毛泽东同志《反对自由主义》文章的精神办事。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整顿和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抓紧抓好,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针对党的纪律作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

  毛泽东同志列举的自由主义现象,在当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些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事业心和责任感淡化,缺乏思进、求进、奋进的激情,等等。

  在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的今天,自由主义依然是妨碍党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的主要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自由主义,自觉同自由主义的各种现象作斗争。要加强思想教育,增强看齐意识,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查处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