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陈云:“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北京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云曾将“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这句话写成了很多条幅送人。他常说,中国古代有句谚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讽刺那种缺乏社会公德和同情心的自私自利的人的,“我看应该把它改为‘既扫自己门前雪,又管他家瓦上霜’。”他特意把这句话用大字写成了条幅,并作了注释:“这是共产主义精神”。他的这个条幅及注释,既形象又易懂,比说一大篓道理更能让人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精神”。

  陈云把“共产主义精神”化作时刻心系群众、时刻挂念老百姓冷暖安危的普通小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设身处地为他人解决困难,是陈云的一大特点。他的老部下刘淇生回忆说:延安时期陈云担任中组部部长,既严厉又亲切,他非常关心干部的困难,总是千方百计帮助干部解决自身难于解决的问题。如夫妻分离的,根据本人意愿,通过组织手续使夫妻团聚;对于处对象的男女,也尽可能给以照顾,使双方的工作地靠近,以便能经常见面。“有困难找组织”,这是当时许多同志的通用语,是他们对中组部信任的表现。有的同志找对象也要找组织商量,把中组部看作是自己的“老家”。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