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八路军如何攻下日寇在胶东“最大的碉堡”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人民政协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42年冬,日寇对我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大拉网”扫荡以后,我抗日武装和抗日政府遭到极大破坏,敌人把魔爪伸向了我根据地中心地带的蛇窝泊镇,不仅在这里安下了据点,还修建了当时号称胶东最大的碉堡,成为我心腹之患。

  1943年春,上级决定,由八路军五旅十三团拔掉这颗钉子,以巩固我根据地的形势,确保根据地的安全。十三团团长聂凤智、政委李丙令接受任务后,立即带领全团进入了紧张的战斗准备之中。

  经过认真的研究,大家感到用云梯强攻不行。唯一的办法,就是用炸药炸。又经过多次实地侦察,终于发现碉堡西侧有一户老百姓的院子,正好与碉堡的西北角相对,且距离不到十米。要是用根长木杆从院墙上伸出来,再弄个滑轮,就可以把炸药吊到碉堡的腰部。

  1943年4月的一天黄昏后,部队带着炸药和好不容易找到的一根长木杆来到蛇窝泊。但由于周围没有可利用的支撑点,部队不得不撤出战斗。

  一打大碉堡无功而返后,大家又造了辆“土坦克”去炸碉堡。“土坦克”是用两块木板,中间填上30多公分的泥土,然后连在一起,在下面装上四个轮子,把木杆拴好滑轮并固定在车顶上,炸药藏在车身里,用六七个人在后面推着车子往前走。但在战斗过程中,由于“土坦克”特别笨重,只能走直线,底部离地面又低,结果这个方案没有成功。

  不过前两次行动中,指战员们发现碉堡的门开在东北角上,门外就是十多级台阶,台阶外面就是铁丝网。有的战士提出,既然咱不能一下子把敌人炸掉,把炸药分开两次,先用小炸药包把碉堡的门炸开,再用个大的从里面炸毁碉堡。这个建议立即被团长采纳。

  1943年5月23日晚,十三团指战员第三次逼近敌人碉堡。等到爆破铁丝网的炸药炸响,敌人的哨兵才发现情况。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碉堡的门就被炸出了一个大洞。紧接着,一个20公斤重的炸药包被塞了进去。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整个碉堡的东北部被全部掀掉。里面的敌人怎么也没想到仗还有这个打法的,有的被炸死,有的被震昏,有的被吓傻,一个个乖乖地缴枪投降。

  拿下这个最大的碉堡,不仅拔除了敌人插在我胶东抗日根据地心脏的一把刀子,扭转了整个胶东抗战的形势,也成为我胶东抗日部队攻坚作战实施连续爆破的首创,为后来的抗战及解放战争中的攻坚作战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