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这座小城为何与中国革命结下不解之缘
发表时间:2016-08-12    来源:天津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0年前红军从这里踏上长征

  7月的瑞金,明晃晃的阳光布满大街小巷,灼热的气浪笼罩着这座群山环绕的小城。早在近一个世纪以前,这座小城就与中国大地上浩浩荡荡的革命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党的“八七”会议后,工农运动风起云涌,相继建立了各级地方苏维埃政权。19291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新局面,红军三次反“围剿”胜利后,形成了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其间,赣东北、湘鄂赣、东江、琼崖、湘鄂西、鄂豫皖、左右江等革命根据地先后创立,为中国苏维埃运动的发展,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蓬勃发展,召开“一苏大会”和建立全国统一苏维埃政权具备了条件。但是受国内错综复杂形势的影响,召开“一苏大会”的时间几度变更。1931117日,“一苏大会”在瑞金叶坪隆重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主席,以瑞金为首都,改名“瑞京”。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卓有成效地进行了管理国家的伟大实践和理论探索,积极开展轰轰烈烈的建设活动,在政权、武装、经济、法制、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以及土地改革、干部作风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是党建立人民政权的探索和尝试,使党学会了治国安民的艺术,为此后各个历史时期乃至新中国政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瑞金,成为人民共和国的摇篮。

  193410月,中央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役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之后,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也先后进行了长征,最后,红军三个方面军于193610月在会宁胜利会师,结束长征。

  红军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造了革命力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谱写了我们党、军队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篇章。

 

  1万多瑞金人牺牲在长征途中

  瑞金人为了信念,为了革命,为了长征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史料记载,在当时24万人口的瑞金,有11.3万人参军支前,5万余人为革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长征途中。时光荏苒,如今那段红色记忆依然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瑞金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瑞金人,王万平在当地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他的爷爷王汝申就是一位亲历过长征的老红军。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王万平也向记者回忆起了爷爷的那段往事。

  1914年,王汝申出生于瑞金县乡里村中田一户佃农家中,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布村和其他地方一样忍受着贫瘠与饥饿、民不聊生。后来,工农红军走进瑞金,成立了革命政权。19327月,年仅18岁的王汝申参加了红军。

  19344月,敌人集中兵力进攻中央苏区的北大门广昌。据史料显示,当时这场战斗极为惨烈。王万平回忆起爷爷关于这场战斗的讲述,“地面上有很多敌人的大炮,而我们都没有,所以就只能挖壕沟。一旦敌人的炮火落下来,整个壕沟就炸塌了,很多战友就这样牺牲了。”在长达18天的消耗战之后,红军最终损失五分之一的兵力,广昌战役失败。同年10月,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而王汝申也跟随队伍踏上两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

  “爷爷和我说过,长征是对他们这些南方人的考验,特别是翻越大雪山。当地人听说红军要过雪山都感到震惊,因为对他们来说,只有神仙才能翻越这座雪山,何况是一支物资贫乏的部队。在翻越大雪山时,飘飞的大雪使衣服冻成了冰,眉毛、胡子上结满冰霜,恶劣的天气以及粮食供给的不足,使得一些红军战士在翻越大雪山时因寒冷和劳累突然倒在雪里,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茫茫的雪山过后又是草地,大家都是身心疲惫,没得吃,没得喝,前面的部队还有野菜可以挖,后面的部队只能把牛皮带煮了吃。”王万平说:“当年里布村中田100个人中有20个都参加了长征,而活下来的只有我爷爷,所以我们小时候只要浪费一点点粮食,爷爷都会很生气。”

  抗战结束后,王万平的爷爷毅然回到瑞金家乡。“2013年爷爷去世了,刚好100岁。”王万平说,“爷爷生前经常和我们讲,当年因为打仗,我们没有时间学习,现在祖国强盛了,一定要在建设和教育上下大力气。可以说我能走向教育这条道路,完全是爷爷带给我的影响。”王万平曾在一所小学担任校长8年,他经常为学生开展红色教育。王万平从事教育工作的方式,弥补了爷爷一生的遗憾,这就是爷孙二人的共同心愿:红色精神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王万平说:“我觉得长征精神就是一种奋斗精神,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的顽强斗志。如果说这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作用的话,那就是坚守中的继承,秉承中的传承。爷爷曾反复教导我们,年轻人要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现在瑞金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红色教育、推进经济发展也正是源于对这种精神的传承。”

  如今,王万平念小学的女儿也时常向同学们讲述祖辈长征的故事,长征精神就是这样在瑞金代代传承。

 

  革命老区的红色印记

  那段历史,不只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瑞金人,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如今,走进瑞金市的城区,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曾经的红色痕迹。比如,走在大街上就能看到“振兴中央苏区”的字样,这样的风景在别的城市很难见到。

  瑞金是一个红色和绿色并存的城市,绵延的绿树围绕在城市周围,与城中的红色气息相得益彰。那段轰轰烈烈的红色记忆,也给瑞金留下了一批极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和遗址。如今,瑞金共有180多处革命旧址,33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叶坪、红井、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每一个地方都在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历史,讲述着那段记忆。去年,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成为江西第七、赣州首个5A级景区。

  每年都有为数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怀着崇敬之情慕名而来。去年,前来瑞金的游客突破615万人次,同比增长22.1%,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5%。去年,“长征从这里出发”千人骑行活动在瑞金市叶坪红军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2000多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今年,一群来自北京大学的美国留学生背着有理想和信念字样的行囊,在瑞金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

  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瑞金交通的发展。如今的瑞金,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高速出口。瑞金市民姜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这里的基础设施变化非常大,“以前坐汽车去南昌的路非常难走,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而且一路颠簸,要10多个小时才能到,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达,十分方便。”此外,瑞金近年还开通了动车,可以通往上海、福州等地,动车只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厦门。动车的开通,也吸引了更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团队来到瑞金。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如今已成为瑞金不折不扣的主打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增加值16亿元,占GDP比重近60个百分点。据了解,瑞金的机场也即将开建。有了机场后,这个革命老区将迎来腾飞的崭新机遇。

  瑞金人不仅仅在岁月中回望历史,更在实现梦想中赋予新时代多彩的色泽,用城市建设、经济振兴,勤耕着这片红色土地;用园区建设、投资热情,挺起工业建设的脊梁。乡村的土屋沧桑已成过去,城市的高楼大厦正在兴起。瑞金的人民,以创新进取的姿态和精神传承的力量,回应着来自革命先辈们的馈赠。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