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脱贫攻坚须防止因“抢时间”而“降标准”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高文动 朱 莽 毛蕴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从时间节点上看,离年底还有六个多月的时间,所剩时间已不多,已到刻不容缓的决战时刻。从工作任务上看,个别地方脱贫任务还很繁重,一些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难度还很大。从工作压力上看,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一线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条块工务繁重,牵扯了大量的精力。此时,尤其要防止因“争抢时间”而降低“脱贫标准”。

      要坚持一个标准。“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说明工作标准的极端重要性。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必须扭住现行脱贫标准不动摇不降低。要扛起责任。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绝不能掉以轻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脱贫攻坚的成效检验政治信仰和政治品格。要加大宣传。吃透政策要求和工作标准,脱贫工作方方面面的政策、流程等,党员干部不仅要心中有数,还要让广大群众知晓了解,利用政策引导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强化问责。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严格对照标准,加强工作指导,全程跟踪督导,对贫困村、贫困户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措施不力的帮扶责任人,加大通报问责力度。

      要克服两种情绪。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党员干部难免有心烦气躁、应付了之的想法和畏首畏尾、怕被问责的心态。要克服急躁冒进的情绪。致贫原因比较复杂,要切实防止“图省事、赶进度、能过关”急躁情绪,以致精准扶贫治标不治本、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认真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贫困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弄清楚是客观条件所限,还是主观原因所致,分类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要克服懈怠厌战情绪。要大力推动基层减负,减少基层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开展脱贫攻坚,对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成效显著的党员干部加大鼓励激励。

      要提升三项能力。硬任务需要硬实力,脱贫攻坚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要提升政治能力。政治任务需要政治能力来匹配,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推进脱贫攻坚,绝不能等同于常规性工作、一般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悟重大背景、重要意义和重要要求,切实增强行动自觉。要提升落实能力。面对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披荆斩棘破难题,困境面前显担当,以一流能力素质和一流的实干作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要提升协调能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提升沟通协调、资源整合能力,全面统筹好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群众走上富裕之路。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