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跟习近平学习如何培养思维能力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党建网

    王碧薇

     

      按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求的安排,我于近日捧读《习近平在宁德》一书。读罢此书,感悟最深的便是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强大思维能力。1988年,35岁的习近平来到福建省经济最落后的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在宁德执政期间,他将“四下基层”“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这一系列理念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一整套闽东脱贫致富方案,带领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奔小康。此时的习近平已经展露出卓越领导人所必备的谋划力、组织力、行动力,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夙兴夜寐,“一心为民,上下求索”的苦心孤诣,为广大青年党员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通过阅读青年习近平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故事,我感悟出锻炼自身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在此分享一二。

      深入书本寻启发。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常常手不释卷,正如他后来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时所说,“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赴任宁德时,书本占据了他行囊的半壁江山。就任地委书记后,习近平又打破常规,举办了一期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他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求实、求真、求深的精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带头学好、用好马列主义,真正掌握理论武器。” 据当年他身边的同事回忆,习近平外出开会和调研时都随身带着书,休息时一有空就拿出来潜心研读,见到有新书、好书便立刻买下来。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知时务、识大局的重要阶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作为青年党员,更要以悬梁刺股之决心毅力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塑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海无涯苦作舟”中提升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继而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基石,转化为胜任工作所需要的法宝。

      深入实际做调研。习近平刚到宁德走马上任,办公室还未坐热,就跑遍了当地9个县区、13个乡镇、18个村。“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这一论断,便是他建立在自己丰富基层调研经历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等著名论断。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决策、出方案的基本依据,作为青年人,更要继承与发扬我们党重调查、用事实说话的光荣传统,勤下基层勤采风,收集第一手资料,获取最新鲜民意,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真正沉下去、钻进去,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在调查研究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管用的招。

      深入思考重升华。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就已展现出非凡的政治智慧:概括能力强、善于思考,能够把理念性的观点上升到指导实践的理论高度,再结合实际情况归纳提炼成施政举措。1988年的宁德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当地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极为强烈。但到任后的习近平并没有把他的“三把火”烧得过旺,而是冷静地基于自己的调研成果,系统分析当地经济发展条件,经过几番深思熟虑,最终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符合本地实际、实事求是的发展思路。在基本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扶贫先扶志、开发山地经济、易地搬迁“造福工程”等举措纷纷落地实施,为宁德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青年党员,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勤思敏学中锻造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能力,把所学所用、所思所感上升到理论层次,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用以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并可有效防止“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情况的发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今,我国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结构调整也已进入“阵痛期”,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我们青年党员干部越是需要加强学习、改善心智模式,以科学的思维方法正确研判形势、有效化解矛盾、顺利推进工作。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为青年党员锤炼自身思维能力提供了“教科书式”范例,为广大青年增本领、长才干提供了鲜活学习样本。诚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日之青年,更要俯下身子抓落实,在知行合一中发挥思维的力量,实现人生理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