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致胜法宝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党建网

    周立成 曾梓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满意答卷。中国战“疫”取得如此显著成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效的集中检验。

      思想是先导,凝聚人心民心,提振思想信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突出“三个重点”,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抓好“三个统筹”,统筹武汉与全省,统筹疫情、舆情、社情,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展开。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的理念凝聚了民心军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政治是前提,加强领导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奋力拼搏,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的建设,到各地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纷纷驰援武汉,再到调配物资、平抑物价,各项决策部署和防控措施得到高效执行,迅速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全国上下一盘棋,政令畅通,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为取得战“疫”的重大胜利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组织是支撑,执行组织路线,发挥堡垒作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针对湖北、武汉实际,及时调整当地主要领导干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央要求,提出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中国共产党依靠强大的组织优势,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每一名党员、干部抗疫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风是基础,深化务实作风,务求民心所向。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党反对并及时制止浪费基层防控力量的“表格抗疫”、干扰实际抗疫工作的频繁检查、徒增疫情感染风险的不实作风、耗费防疫精力和热情的拍照作秀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勤政务实,党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为战胜疫情奠定坚实的行动基础。

      纪律是灵魂,严守纪律红线,执纪奖罚分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依规治党、严明纪律,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确保全党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防疫抗疫不力、作风漂浮及作秀作假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及时问责;及时嘉奖作风优良和贡献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依靠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确保了防疫政策的落实落地和有效执行,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制度是根本,接受人民监督,依靠制度治党。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各项法规制度,确保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充分领会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安排,确保高质量地完成防疫工作,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和政治勇气,是战胜疫情的制度保障。

      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向世界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我们党将继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各方面优势,确保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作者分别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