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中国精神的战疫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党建网

    刘存福  陈 熙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马克思说过“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能够短时间内取得“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的重大进展,正是源于家国情怀、自强自律、科学理性等伟大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

     

      家国情怀凝聚了抗疫共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面对病毒传播蔓延的情形,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家国情怀凝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共识。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迅速集结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军闻令而动驰援武汉,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武汉以外湖北各地市,雷神山火神山工地日夜奋战,10天完工,这正是党员干部、职工家属、人民群众为国家整体考虑,为民族命运尽力的充分体现。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高校教师、志愿者坚定信心,以岗为家,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总是逆行而上、敢于担当,涌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勇事迹。纪检干部李凯军一家4口,个个在外参加疫情防控;军医史庆辉驰援武汉,母亲坚决支持他挺身而出救死扶伤;博士刘哲在英就读,面临去留问题选择留下,坦言不为国家添麻烦;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制团队夜以继日,第一时间研制出智能配送机器人,协助完成具有高感染风险性的医护工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分忧解难。面对疫情,无论党员群众、无论男女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多社区居民本来互不相识,疫情面前隔空鼓励、亲如一家。一封封请战书、一排排红手印、一队队齐宣誓,深厚的家国情怀使全体中国人为了战胜疫情的总体目标,万众一心,同向而行;家国情怀孕育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品质,成为国家具有强大组织号召力的深层思想基础。这也是“四个意识”在民众精神层面的充分展现,是全国一盘棋局势之下人民向心力、凝聚力的精神源泉,是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重大胜利的情感基础和认知前提。

     

      自强自律保障了社会秩序

      抗疫期间,社会各界自强不息、自律自信,各司其职又精诚团结,构建了良好社会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治理基础。前线阵地英雄自强不息,敢于牺牲,构筑了战胜疫情的坚强堡垒:广大医务工作者承受身体、心理双重压力,脸上和手上勒出印,磨出血,他们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士气和精神让人震撼!各行各业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支援保障,构筑了强大的后勤保障:科技界心无旁骛,攻坚克难,为科技防疫不懈奋斗;企业界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加班加点生产,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界主动作为、积极担当,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文艺界创作优秀作品,提振民众信心,为打赢防疫战贡献文化力量。基层人民尽己所能,自律自信,筑起了强大的防控之网:社区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大学生群体积极投身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实施防控,全天候保障生活用品供应;广大居民、农民积极响应,自觉隔离,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热心群众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平凡而又光荣的贡献:快递员贾胜治帮忙解决辖区配送求助,为内蒙古援鄂医疗队“扫街”、开仓找货源,捎去贾妈妈准备给医护人员的食品和餐具;95后“雨衣妹妹”刘仙从四川千里逆行,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提供盒饭;外卖小哥肖唐松热心帮助病人,成功解除隔离后表示“再遇到还是会上去帮”。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人民整体自强自律是全社会共同抗疫的信念支撑。疫情防控的艰难历程中,人民群众意志可表达,权益有保障;全民戴口罩,人人测体温;疫情无人情,司法有温度;英雄被崇尚,违规受惩处;学校不开学,停课不停教;病毒无国界,和善协万邦,这种高度自强自律的社会生态是当前疫情防控取得根本好转的现实基础,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被载入史册!

     

      科学理性强大了国家意志

      实践证明,疫情防控需要坚定的国家意志,需要“压倒一切”的雷霆行动。全国抗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因此,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防治一直都是党中央战略安排的重要方针,也是人民意愿与国家意志实现高度统一的有力举措。疫情之初,中央果断做出了武汉封城、全国动员的重大决策,全国各地陆续启动紧急应对措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蔓延之势逐步得到阻止。正是源于决策的科学性,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防治举措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理解和大力支持。从听取专家意见、建立方舱医院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集中医疗资源和一切技术力量综合提升救治水平,再到兼顾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状况、统筹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与后续发力,国家层面的科学抗疫行动有条不紊地持续进行。听取新冠病毒、急性传染病研究领域医疗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因时施策,因地制宜,是疫情防控的科学举措。李兰娟院士提出的武汉必须实行全城隔离,钟南山院士提出的控制上游,早发现、早隔离,定点收治,综合救治,国际合作等科学建议,都受到国家重视和采纳。民众通过网络媒介及时了解官方战疫信息、掌握疫情防护知识、实现网上学习和线上办公、遵循社区和单位指示做好生活和工作安排,利用网络媒介解决特殊时期遇到的问题和阻碍,表现出了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发展形势,中国不像个别西方国家在中国疫情之初幸灾乐祸、冷嘲热讽那样,而是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的资源共享和沟通合作,或派出志愿队伍或捐赠物资进行国际大援助,表现出了大国的理性担当。整体来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培植民众理性认知和培养民众科学行动的现实教育,是我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展示,也是对国际社会治理模式的中国方案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精神一定会激励全国人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