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时代价值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学习时报

    刘恩东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指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式提出七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崭新倡议,进一步表达了中国携手国际社会联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主张。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提出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倡议开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命题经历了一个由外交政策思路,到外交战略理念,再到国际战略理念的过程。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相继提出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新倡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标志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随着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大势的精准把握,逐渐走深走实,在新时代背景下有了新的跨越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各国相互依存、同舟共济、不懈追求人类福祉的时代主题更加突出聚焦,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曾高度评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向创造所有人幸福生活的人类共同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引领时代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国际社会不同领域的国际合作实践探索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指引。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演讲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了丰富和发展,并付诸政策实践。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安理会都先后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国际理念写入决议。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不仅以最全面、最迅速、最严格、最积极的抗疫防控措施为世界赢得了宝贵的防备疫情时间,而且明确提出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国际合作倡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以积极开展元首外交、提供国际援助、分享抗疫经验等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传递信心并注入巨大动力。这是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宣示,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挑战的典范。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展现了中国对全世界各国人民平等的生命健康权等基本人权的尊重,增进了各国民众的健康福祉。生命健康权无国界、无种族、无关社会发展水平,尊重全世界各国人民平等的生命健康权,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的初步体现,中国政府不仅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本国公民的生命健康权,而且尊重世界人民享有的平等生命健康权,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卫生领域合作列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多双边为基础,服务六大经济走廊和沿线支点国家的卫生合作战略布局,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加强卫生政策协调与政策对话、加强传染病联防联控、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发展“一带一路医院联盟”,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科技成果、深化卫生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中意双方共同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就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最佳实践,也是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体现。在人类面临共同威胁与挑战的情况下,从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再到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合作倡议的提出,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各国人民平等的生命健康权等基本人权的尊重,在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展现了人类伦理之善,在努力增进各国民众健康福祉中促进了民心相通。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对推进全球多元和文明发展的一个重大倡议。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合作倡议为在国际合作中打破东西划分,摆脱政治制度差异,超越意识形态分歧,推进全球多元和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世界各国面临着政治制度不同、国家治理模式不同、价值观不同、社会环境不同、法律对政府授权不同、制约影响因素不同、疫情发展阶段不同等诸多差异,因此应该因地制宜地采取有针对性、差别化的科学防疫应对方式。中国的抗疫经验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自身的发展经验填补了全球卫生治理的发展缺位,值得世界各国吸收借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它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包含全人类共同价值。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各国应以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根本宗旨,以消除全人类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严峻挑战为己任,坚持平等公正、开放交流、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在维护自身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打破意识形态隔阂、社会形态隔阂、民族与种族隔阂,切实履行国际责任,体现历史担当精神,凝心聚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为全球流行疾病。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要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在全球治理事务中具有同等的表决权和话语权付出艰辛的努力。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了中国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的发展统一起来的大国胸怀和历史担当。“天下大同、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以义为利、舍我其谁”的中国担当;合作共赢、文明互鉴、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正在为世界造就新机遇。

      相信在共同努力和携手合作下,中国会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更加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主动展示自身形象并参与对外事务,更加主动地塑造和引导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良性健康发展,在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将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