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科学防控,不把“零增长”当包袱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钟 超 

      

      3月23日,全国疫情防控有两则新闻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二是国家卫健委公布3月23日0—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除了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外,还有新增本土病例4例,其中北京、上海各发生1起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而湖北和广东各发生1例本土病例,广东病例为湖北输入。

      综合来看这两条新闻,有助于形成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客观全面认识。一方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前期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我们成功地基本阻断了国内疫情传播渠道,“内防扩散”转变为“内防反弹”,两字之变,是无数“最美逆行人”共同奋战的成果。另一方面,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相对前几日有所反弹,这也印证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全国多省市连续多日报告“零新增”,这是令人期盼的好消息。但是,我们也要警惕由于为保住“零新增”成绩,而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的行为。近日,有记者质疑武汉市多例核酸检测“复阳”病例被“瞒报”,武汉市迅速对反映的线索逐一澄清,打消了公众疑虑,这是应对质疑的正确态度和做法。我们要守住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这个成果必须实打实,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果。

      不把“零增长”当心理包袱,这是科学防控的要求。疫情突如其来,致病病毒尚未被完全认识,疫情传播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就是存在的。疫情在可预料和可控制范围内波动,实属正常。在疫情面前,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这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无论是为了交上一张“零新增”成绩单的一己之私,还是为了促进区域复产复工和居民消费的良好初衷,都不能成为瞒报漏报的理由。科学防控的观念既需要公众的理解,也需要各级政府建立共识,决不能讳疾忌医、弄虚作假,搞所谓的疫情防控“一票否决”,这样才能树立实事求是的战疫风气,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消毒剂。只有及时公布疫情信息,人民群众才能更加相信政府,更坚定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