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的六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党建网
    杨才林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主动发挥“三性”,即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部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及建设两万门“金课”计划中提出,“金课”的衡量标准是“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确保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达到“两性一度”,需要从教学组织、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实施、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六个方面着力展开。

      教学组织“金”:教研共同体建设。教研室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亟待改变,教研室成员任意取舍教学内容的问题也需要改变。要以“金课”为目标,通过“三集三共三提”(集体研讨、资料共享、提出教学问题;集体备课、课件共用、提高教学质量;集体研修、成果共享、提高教学水平),建成真正的教学共同体,把教研室建成教学问题的攻坚堡垒和“金课”建设的组织后盾。

      教学理念“金”:学为中心、成果导向。“金课”教学设计要符合三原则:学习者全体有效参与、学习内容聚焦、全脑教学。这一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除了要研究如何教得好,还要研究如何使学生学得好,进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力、转化力、集成力、创新力、展示力。

      教学体系“金”: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信仰体系转化。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关键在于按照教学大纲,把教材价值的潜在性变为现实性,这是思政“金课”的低阶要求。而实现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使学生真正产生信仰,则是思政“金课”的高阶要求。

      教学实施“金”:“八个相统一”的具体化。坚持思政课教学的“八个相统一”,可从三个维度具体展开。一是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即增强教育方法的吸引力,促成大学生“亲其师”;二是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即通过增强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说服力,促成大学生“信其道”;三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即通过增强课堂教育环境的体验性、人文性,促成大学生“践其行”。

      教学手段“金”:信息技术与思政课传统优势的融合创新。“金课”建设者要克服“新技术恐惧论”“新技术万能论”两种倾向,做到“内容为王、技术为辅”,在信息技术与思政课优势的融合创新上苦下功夫。利用“中国故事”,从“学为中心、成果导向”的理念出发,探索普及性较强的教学改革。

      教学评价“金”:发展性评价和学生获得感评价。新时代教学评价应致力于从教得怎么样向学得怎么样转变。遵循“以学论教”原则,实行发展性评价,即注重学习者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学习过程的评价等。而学生获得感评价则是自我评价,包括理论知识习得的满足感、情感体验的共鸣感、坚定理想信念的充实感、行为习惯养成的成就感。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和发挥“三性”,需要在以上六个方面共同发力,才能建设好高校思政“金课”,使学生有收获、有信仰。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