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全民战“疫”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特质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党建网
    吴春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疫情形势,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号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全民战“疫”总策略,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人民性理论特质。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力量之源、根基所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和依靠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动员群众参与到革命大潮中,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号召全体人民发扬主人翁精神,激发了亿万中华儿女战天斗地的壮志豪情,在曲折发展中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中国,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改革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取得了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的巨大成就。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宝贵经验,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来支持疫情防控,坚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发起全国人民总动员,再次汇聚起亿万中华儿女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255支医疗队、32572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逆行而上、奔赴湖北、驰援武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加入到疫情防控战中来: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治病救人,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强力攻关,防疫物资生产者加班加点保障供应,基层工作者无怨无悔严防死守,广大师生克服困难线上教学,快递小哥不辞辛苦每日奔波……各省市各行业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默默为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建设者昼夜鏖战,10天建成能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能容纳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这就是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精神!

      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关心百姓疾苦、维护群众利益、指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实现彻底解放、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基本内涵。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决定了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要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他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

      对于此次疫情严重的地区——湖北省武汉市,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对于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他多次表示关心慰问和崇高敬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对于人民群众的正常基本生活,总书记时刻挂在心上,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对于国际社会,疫情发生以后,我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通报了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序列。习近平总书记与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通信、会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进展,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马克思曾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为了人民的利益而选择奋勇冲锋、赴汤蹈火、舍生忘死,这是我们党的本色与初心,更是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