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基层党组织是夺取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中国之基”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党建网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线,展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优势的关键基础是基层党组织。夺取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这一“中国之基”的引领力、动员力、执行力、凝聚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基层党组织在历次重大公共事件中,不畏艰难,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在党中央领导下,一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另一方面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应急处置的强大力量,将政治领导力转化为应急决策力,思想引领力转化为应急动员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应急响应力,社会号召力转化为应急沟通力,打赢了每一次战役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激活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时强调,“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基层党组织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迅速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这为此次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中国之基”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基层党组织在“双战”中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邓小平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纽带”。基层党组织是党面对群众的第一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得如何主要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结对共建、区域联建,确保扶贫工作整体联动,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成为贫困户的“暖心人”。疫情防控战中,各基层党组织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一方面,快速反应,集结党员队伍,发挥先锋作用,设置抗疫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疫情突击队;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纷纷展开“敲门行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搜索排查,对重点小区进行“哨岗管控”,开展“喇叭宣教”,上门劝解,开展点面结合的宣传动员工作。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基层治理模式,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在国家重大任务和公共事件中彰显了中国在基层治理中与人民紧密联系的优势与力量,这是“中国之基”的组织优势

      第二,基层党组织在“双战”中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最大限度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作用,做好“宣传员”“指导员”“促进员”。当好“宣传员”,将扶贫政策和防疫知识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专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指导员”,在扶贫攻坚战中,优选村级带头人,组建各类党建联合体,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和致富工作;各地区的市场监督、应急管理、信访等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急需用品的生产调配,保障商品供应。当好“促进员”,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组织提供送餐、代购、心理疏导、清扫垃圾等日常服务,保证隔离人员生活需求;组织联企干部、驻企服务员、企业党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建立扶贫协作帮扶机制,创建疫情期间滞销产品微信群,帮助解决农产品难卖、小额信贷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强烈的责任感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双战”中能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千方百计使群众生活更方便,这是“中国之基”的政治优势

      第三,基层党组织在“双战”中充分发挥凝聚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各类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凝聚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职责之一,特别是在“双战”中,只有充分凝聚共识才能更好地汇集力量。首先,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许多基层党员干部不畏辛劳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贫苦的土地,用能闯敢拼的硬核力量拉动致富的列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紧密组织群众、大力凝聚群众,全力、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基层党组织中涌现出一大批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勇打头阵无惧生死的记者、战士、民警,不计辛劳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电力检修工、高铁值乘人员等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增强了群众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向党组织靠拢。其次,各基层党组织时刻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并回应群众内心呼声。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传帮带”“六必到”“六必访”,确保干部联系群众不留盲点,创新治理模式,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解决群众购买物资困难、社区防控力度不足等实际问题的同时,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严谨防控,使群众自觉参与、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党组织能有效凝聚群众,从而使组织在重大事件中能迅速调动人力寻求支持赢得共识,这是“中国之基”的信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取得99年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基层党组织当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发挥“中国之基”的政治功能、组织力量和群众基础,才能更好地实现战斗堡垒作用,也才能实实在在地将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凝心聚力,应对抗疫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项困难,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执笔人:王菁闫苗)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