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展现大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理论网
    郑继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努力加强国际社会合作。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的举措有力且有效。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的疫情防控为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中做好自己的事情体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武汉到湖北的全面封城,再到全国各地的防疫严控,全国4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紧急驰援湖北;7500名建筑工人24小时持续奋战,在短短十余日火神山、雷神山重点防疫医院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驻鄂部队承担武汉生活物资配送任务等,还有那一封封的请战书、一张张的口罩脸、一道道的勒痕,他们用英雄的精神,镌刻着时代的故事,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篇章。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是没有国界的。在中国疫情爆发时,世界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并提供了帮助。在全球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也积极捐助防疫物资,分享战“疫”经验。中国向伊朗捐赠核酸试剂和呼吸机,向日本捐赠核酸试剂和口罩,向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带去31吨医疗物资等。中国医疗团队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成功研制了快速检测试剂盒,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中国实行免费检测病毒并不断提高检测效率,医院病房里轻重症分开,医生线上问诊,集中力量建设重症医院和方舱医院,组织人员专门为管制社区配送生活物资,及时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这些防疫措施给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突发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针对疫情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应对措施的可靠依据,以实际行动为全世界的防疫做出了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成为了世界防御新冠肺炎的最好范本。 

      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向世界伸出援手,无私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力量,为维护地区和国际的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了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担当。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