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少数干部“不适应”:根源及其应对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人民论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突如其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歇不得的责任感,筑起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但也要看到,面对疫情考验,少数干部出现了“不舒服”“不适应”的状态。尤其是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少数领导干部在紧急状态下不能及时适应调整进入“战时状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及深思。

      少数干部“不舒服”“不适应”有多种表现类型。面对党中央从严监管干部、深入整顿干部作风的种种举措,“特权”型、“享受”型、“消极”型、“作秀”型干部必然感到“不舒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攻坚阶段更加复杂多样的问题和矛盾,部分县处级、基层及普通干部虽然想要积极干事创业,但因能力不足、工作方法不得当而达不到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感到焦虑,也存在“不适应”,成为“焦虑型”干部。而根据干部的认识水平和行为表现,那些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的“面具型”干部,习惯于“等靠要”、对工作敷衍应付的“懒惰型”干部,善于表态、实则行动少落实差的“走秀型”干部,为了完成上级的重大任务和要求粗暴蛮干、强势推进政策和措施的“蛮干型”干部等也都是“不舒服”“不适应”干部的具体表现。

      少数干部产生“不舒服”“不适应”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方面看,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一系列新要求、新期待、新使命造成一些干部在身份认知和角色定位上的迷茫和焦虑。少数干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干部的新要求,对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认识不到位,现有的能力水平与发展形势已经不匹配。从主观方面看,市场经济发展和物质条件改善导致某些干部的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弱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少数干部从政心理和公仆信念的变化,尤其反映了部分公职人员扭曲的苦乐观、知行观、官民观。

      这场战“疫”,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谁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就必须对谁进行严肃问责。谁表现突出,谁能够经得起考验,就应该对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压实责任、赏罚分明,对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奉献的精气神至关重要。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促使领导干部走出舒适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重点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鲜明的实绩导向、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增强干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调动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需要广大干部走出“舒适地带”,常怀忧患意识,主动适应“不舒服”,敢于面对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尤其是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广大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不用扬鞭自奋蹄”,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广大干部的努力拼搏下、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中国必将能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