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疫情全球扩散对我国的影响及应对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学习时报

    樊吉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扩散,疫情将对所有国家产生重要影响,无论该国或地区是否已出现确诊感染病例。疫情从微观上冲击国家内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从宏观上冲击国家间政治、经济和外交关系,乃至加速推动“逆全球化”的趋势。对这些趋势,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应对。

     

    疫情全球扩散对我国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 

      疫情全球性扩散,无论最终是否发展成为全球性大流行,均将对我国带来多重影响。疫情全球性扩散对我国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的发展影响世界经济,其全球性扩散则反过来冲击我国经济增长。2003年非典暴发时,我国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处在经济快速增长初期,主要为世界各地加工生产低附加值产品。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全球供应链中心之一,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球的份额已今非昔比,这让那些依赖我国工厂生产产品、依赖我国消费者提高销量的跨国公司担心经济增长受到影响。由于疫情导致的中国消费需求下降还将冲击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全球股票市场受疫情影响也开始回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随之下调。疫情全球性蔓延反过来必然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疫情扩散之后,各国会采取限制措施以阻断疫情传播,这将影响中国的原材料、能源进口以及货物运输等,进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即便疫情在较短时期内得到较好控制,疫情对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造成的短期冲击仍然十分巨大。

      疫情全球性扩散将是对经济全球化的一次压力测试,考验各国在全球化问题上的政策,进而影响我国与全球各国的经贸相互依存。近年来,在美国和欧洲都出现了全球化逆流,疫情可能推升反全球化的力量。由于疫情导致的停工造成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吃紧,一些公司在寻找替代方案。疫情可能进一步推动跨国公司重新评估供应链,减少在中国生产产品的需求,逐步分散供应链。同样也应看到中国的体量、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角色,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将波及整个世界经济。此次疫情是对全球化的一次检验和演练。

      如果疫情扩散到那些经济欠发达、医疗卫生体系薄弱但与中国经贸联系比较密切的国家,这将冲击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往来,特别是中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我国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在一些国家有较多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大量我国民众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经营各种生意。如果疫情蔓延到这些地区和国家,它们的医疗卫生体系难以支撑和应对,我国的投资项目和在当地经商的民众都将受到直接影响。

      疫情全球性扩散将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产生影响。一旦疫情扩散到这些国家,无论是减少人员活动,还是降低对外交流频次,都可能影响我国与这些国家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互联互通工作,人员交流、商务谈判和设备材料供应等。

     

    应对疫情全球扩散的一些政策建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各类消极影响,我国应对之策可考虑立足于修复和止损,即对冲国外消极涉华舆情,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防控。

      疫情全球性扩散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个别国家可能将本国出现疫情的责任恶意推卸到我国身上,未来我国舆情处理中可突出两个方面:第一,我国举全国之力,采取空前措施,防控疫情在本国扩散,这不但是为了我国的利益,也有效延缓了疫情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向全球蔓延的趋势,为各国筹谋应对疫情扩散提供了缓冲时间。中国作出了巨大牺牲,世界有目共睹。第二,我国可表达与世界各国开展防控疫情发展合作的政治意愿,为共同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为那些与中国关系密切、医疗卫生体系薄弱、疫情较为严重、有国际援助需求的国家提供有限而必要的医疗援助。对于多数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它们需要为医生、护士和急救医务人员提供必需的医疗防护用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也是其他医疗防护用品的主要生产国,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供应和库存已经严重不足,一旦疫情进一步蔓延,受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对防护用品的需求会显著上升,我国疫情形势稳定之后可以复工,加快供应,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向那些需要且提出援助要求的国家提供有限而必要的援助。除了医疗防护用品,我国在治疗新冠肺炎感染者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疫情已经趋于缓解,我国可向部分疫情严重但医疗体系薄弱的国家派出专家组或者提供专家支持。

      我国未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可以增加公共卫生合作,为医疗体系薄弱的亚非拉国家提供支持,包括人员教育、培训、经验分享和医疗共建等。我国还可呼吁世界各国在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上开展有益合作,尤其大国合作至关重要。历史上已经出现很多次具有全球影响的疫情,随着人员和物资往来越来越频繁,没有哪个国家能免受疫情影响。进入21世纪之后,全球已经出现了多次规模较大的流行病,包括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病毒和新冠肺炎,全球公共卫生合作事关所有国家的利益,国际合作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大国在此问题上负有特殊责任,应该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