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重温《论持久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党建网
    曾德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新冠肺炎的防控是建国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中国共产党拥有领导人民取得战争胜利的卓越才能与丰富经验,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高屋建瓴地挥毫写下《论持久战》。这篇恢弘名著廓清了民众心中的迷雾,指明了抗日战争的前进方向重温《论持久战》,对当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仍有指导意义。

     

      一、坚持“三个阶段”防治,慎终如始,克服“厌战”“麻痹”思想

      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科学地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的时期。

      打赢防治新冠肺炎战争,我党领导人民也将经历三个阶段。在认识和鉴定新型病毒的过程中,疫情趁机从武汉湖北省向外省市扩散此为第一阶段。党和政府发现病例后,迅即采取措施,并向世界卫生组织进行通报,认真评估后,发挥制度优势与动员能力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此为第二阶段,也是抗疫战争最为艰难的阶段。打赢疫情防治战争,一方面要克服悲观厌战思想,“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另一方面也要抵制“速胜”想法。目前多个省市实现连续多日确诊病例零新增,先后下调疫情防治的应急响应等级,湖北及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不断下降、方舱医院结束使命实现休舱,全国人民上下齐心,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我们也要看到病毒源头仍未确定、特效药品尚未面世、疫苗研发仍在进行。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严防境外确诊病例输入成为当务之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第二阶段是防疫战争的重要阶段,也是过渡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转进入第三阶段。在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同时,全国上下要深入理解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会议精神,加大科技研发攻关力度防疫提供科技支撑,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不仅取得疫情防治战争的全面胜利,而且将如期完成扶贫攻坚战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目标。

     

      二、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紧紧依靠人民

      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强调:“伟大的民族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胜利的”。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只要动员了全国老百姓,就会造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等著名论断

      纵观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强大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坚持群众路线,相信民众广泛发动民众。疫情防控一场阻击战,更是总体战、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战争,中国共产党继承并发扬了这一光辉传统。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一开始就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人民群众特别是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防控要求,主动投身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与牺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医务工作者无惧风险逆行出征,实践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诺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听党指挥、闻令即动,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为党旗、军旗增辉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在社区防控阵地,通过封闭式管控和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将社区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与、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三、坚持统一战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提出中国战胜并消灭日本帝国主义一是完成国内人民大联合,二要结成国际统一战线,离不开坚持统一战线的总方针,离不开统一战线政策的良好执行。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立即部署,迅速动员全国人民。全国上下齐心、同仇敌忾,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捐款捐物,体现了作为中华儿女面对民族危难时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风雨同舟的深厚情怀。除此之外研发和筛选有效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坚持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维护人民生命与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地爆发表明,公共卫生安全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再次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需求。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主动积极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沟通交流,同各国在病毒溯源及检测、药物与疫苗研发方面展开科研合作,分享科研成果与防治经验,共同商讨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力量与效率,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正如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谭德赛所言:“中国采取的很多有力措施抑制了疫情传播,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中国在疫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时刻,仍然向其他国家与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通过捐助医疗物资、派遣专家组等方式施以援手防疫过程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经验,为世界防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充满必胜信念

      抗日战争初期基于敌强我弱的现实亡国论”一时甚嚣尘上,混淆了人们的认识。毛泽东则在《论持久战》中,批判了亡国论与悲观主义者片面性和主观性的倾向提出“中国又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地大、物博、人多、兵多,能够支持长期的战争”,又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这种进步因素的代表,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突发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暂时困难,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一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空间广、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并肯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提醒全党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新的挑战,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调脱贫攻坚中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履行承诺、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通过卓有成效的社会动员,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初步建立起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生产生活秩序得以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必定会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运行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并没有改变,大国经济发展后劲足动力强优势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愈发显现。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就一定能在打赢这场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科学预见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了中国必胜的结论,为最终取得战争的全面胜利提供了理论指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多次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成为指导打赢防疫战争的思想武器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拯救人类文明、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今天,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国际合作,分享抗疫经验,疫情扩散严重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