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个根本要素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党建网

      赵剑云


      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局部地区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获全胜”,从长远看,必须要坚持和贯彻好党的领导、法治思维和制度建设三个根本要素。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各项事业,从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到现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向亿万中国人民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党中央高度重视、快速反应,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28日,中共中央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有力号召下,一方面,春节期间,党中央以强大的制度动员力和组织力,调配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以及相关医用器材和药物运往一线,19个省份对湖北进行对口支援。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逆流勇进、奋勇担当,成为疫情防控的堡垒和先锋。另一方面,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力拼搏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一大批专家学者深入疫情一线为科学防控出谋划策,人民解放军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广大建设者为新建改建医院昼夜奋战,无数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正是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才能同舟共济、万众一心,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因此,要夺取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必须从根本上坚持党的领导。当我们说“天佑中华”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是中国共产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坚持法治思维是底线。治民无常,唯法为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法治引领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确立了国家治理的各项规范,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社会稳定,因此,要让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让法治思维成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底线思维。

      当前,疫情防控是全国上下面临的头等大事,涉及到决策部署、疫情报告、信息搜集与发布、决策执行、应急处置等诸多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并针对如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的问题,提出9项具体要求,贯穿了依法防控疫情的全过程、全方面。可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因此,开展疫情防控、彻底打赢战“疫”,必须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重要作用,以法治思维来谋划布局、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从完备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宣传守法等各环节发力,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用法治方式化解各种矛盾,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始终牢记,越是紧急时刻,越是考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的时候,越要彰显厉行法治之决心、越要守住依法办事之底线。

      坚持制度建设是保障。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经得起时代考验、人民检验的好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2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央召开关于深化改革的会议,特别强调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是对制度建设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高度肯定。更重要的是,16次提及“体系”、11次提及“机制”、6次提及“制度”,密度之高、力度之强,更加明确了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国家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突出了从战略高度谋划疫情防控、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也是我们党对这次疫情“大考”进行深入思考后做出的有力回答,彰显出党中央超远的前瞻意识和超强的反思能力。从疫情防控的角度,以制度完善应对“大考”,能够为打赢当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也为今后我国的卫生安全体系总体上长远发展建构起保障机制;从国家治理角度看,国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制度体系的重要构成。不断创新和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治理现代化要求的深层次和进一步,是实现国家治理从制度优势转化为效能优势的关键。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只有用制度建设做保障,才能以“制度之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