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智、仁、勇:破解疫情的传统文化密码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学习时报

    刘余莉  

      

      2020年2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那么,是什么使得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久经考验而不倒,至今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那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培养和孕育的以智、仁、勇“三达德”为代表的中国精神。这种中国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各个阶段凝聚了中国力量,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也仍是当前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取得胜利的文化密码。

      智,也作知,即理智、智慧。智慧是明德的作用和体现。《大学》中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从根本而言,虑而后能得的智慧来自于“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定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但同时也保持了高度的冷静,沉着应对,迅速部署,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使得防控疫情工作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有序进行,在克服重重困难和不断解决问题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成果,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也正是因为党中央沉着冷静的定力,为情绪波动紧张的全国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智慧的集中表现是明辨是非。孟子就把智当作判别是非的一种能力,提出“是非之心,智也”。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也出现了谣言四起的现象。面对这些谣言,有智慧的人能够辨别是非善恶美丑,不信谣不传谣,真正做到了“谣言止于智者”。党的宣传部门和重要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辟谣,并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同时,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所有这些,非大智者不能为也!

      仁,源出《尚书·金滕》“予仁若考”,指人所具有的一种美好品德。先秦儒家都以“仁”为人生追求的最高道德境界。这是因为,中国古人重视“天人合一”,强调“与天地合其德”(《易经·文言》)。而天地之大德,是生养万物。所谓“天无私覆,地无私载”,讲的正是天地生养万物而无有偏私,爱护万物而一视同仁的精神。“上天有好生之德”,这正是仁。王阳明说:“夫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正是在这种“一体之仁”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这正是顺应天道规律办理政治、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体现。

      人效法天德来生产生活,也应当好生而恶杀。所以,孟子说,“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了凡四训》中也讲:“凡人之所以为人者,惟此恻隐之心而已;求仁者求此,积德者积此。周礼:‘孟春之月,牺牲毋用牝。’孟子谓君子远庖厨,所以全吾恻隐之心也。”君子远庖厨,是因为不忍心看到动物被杀时血淋淋的场面,保全自己的恻隐之心。正是这种“恻隐之心”,被孟子称为“仁之端”。而新冠肺炎的发生,与人类对野生动物缺少恻隐仁爱之心密不可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给予了广泛关注。2月24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立法保障。这正是孟子所言的“顺天者昌,逆天者亡”。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国人顺应天地自然之道来生产生活,重新体悟庄子“天地与我共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宇宙观,重新认识董仲舒“天人之际,合而为一”的自然观,重新树立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生态观,重新理解张载“民胞物与”的价值观,重新领会孟子“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道德观,摆正人在自然界中“与天地参”的位置,“赞天地之化育”,保持人与自然万物和谐一体的发展关系,真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那么这将是不幸之中的大幸,不仅可以帮助中华民族,也可以帮助全人类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勇,《说文解字》解释曰:“勇,气也。”其注曰:“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焉。故古文勇从心。《左传》曰:其用之谓勇。”可见,勇是一种气概,是浩然之气的外在表现。孔子说:“勇者不惧。”勇者所表现出的特征就是不畏惧,包括不惧死亡。正如《左传》中讲:“知死不辟,勇也。”而人之所以具有这种勇气,是其心志产生的作用。所以孟子说:“志,气之帅也。”孔子也说:“见义不为,无勇也。”

      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些“最美逆行者”之所以具有知死不避、见义勇为的果敢与担当,是因为他们心有所守,胸怀道义,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正是以智仁勇三达德为代表的中国精神,使得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种中国精神使得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当前,我们仍然需要具有智、仁、勇精神的志士仁人,在疫情防控战中再次挺起中国的脊梁,为国际社会展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变困难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智、仁、勇,正是破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传统文化密码。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