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整合多方资源 推动真抓实干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党建网

    整合多方资源 推动真抓实干

    ——关于河北省增强基层宣传工作实效的调研与思考

     

    党建网 朱琳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宣传工作条例》,专门提出明确要求。春节期间,我同河北省委宣传部的同志针对相关事项进行了交流。经调研了解到,为切实增强基层宣传工作实效,河北省委宣传部从摸清现状入手,深入到县级宣传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入户访问、数据采集等形式获得第一手资料,结合贯彻《宣传工作条例》,对基层宣传工作的任务、实践、问题、原因等进行科学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明确目标任务:基层宣传工作应该干什么

      从中央要求来看,《宣传工作条例》在第九章“基层宣传工作”中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应当把基层宣传工作,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加强工作指导,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基层宣传工作打牢基础、补齐短板。

      从群众的需求角度出发,河北省委宣传部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年龄的农民、社区居民、党员干部等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从中得知,不同知识结构、不同生活水平、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众,对社会的关注点、对社会问题的理解视角、对宣传文化工作的需求有着明显差别。一般来说,知识水平、生活水平较高的群众,会更加关注社会发展的大局大事,普通群众往往更加关注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村农业、医疗养老、就业就职等政策和交通、物业、民政等方面的社会服务问题。年龄大的群众(60岁以上),对当前的社会道德问题有较大意见,认为当前的道德水准出现了滑坡,对参与丰富的文体活动有强烈需求。年轻人一般信息渠道较丰富,多数人对国家大事较为关注,有较强的爱国主义激情。但往往对一些社会问题认识不全面、不深刻,容易受媒体和网络意见影响。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对西方标榜“普世价值”的本质认识不深刻,潜移默化受其影响。另外,从国民心态来看,虽然整体上日益自信,但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认识不到位,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认识不到位,仍然存在对西方发达国家盲目崇拜和追随的心态。

      通过调研了解到,基层宣传工作面广、线长、点多,抓住重点才能带动面上工作。围绕中央精神、时代要求、群众需求,针对基层群众思想动态,河北省基层宣传工作着力聚焦以下几方面: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一个中心环节,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四项工作重点:一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武装头脑、凝神聚气;二是开展思想教育、成就宣传、形势政策教育,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接续奋斗;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培育爱国报国、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四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

     

    开展实践活动:基层宣传工作正在干什么

      根据相关资料分析,总体来看,河北省近年来广大基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鲜活经验不断涌现,工作亮点频频彰显,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导向更加鲜明。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基层宣讲、大喇叭广播、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农村、进社区,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二是服务大局扎实有效。新闻舆论引导有力,唱响了时代主旋律;一大批重大典型、时代新人树起标杆和榜样,弘扬了时代新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加快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秀高效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基层宣传工作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推动了全局大局和中心工作。三是探索创新亮点纷呈。持续开展中国梦、“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365百姓故事汇、“三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贴近群众,弘扬了主旋律。各地突出地域特色,涌现出唐山微党课大赛、邯郸惠民帮帮团、保定农村“大喇叭”全覆盖、沧州“胡同论坛”、邢台“小马扎”宣讲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夯实基础成效明显。推进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覆盖工程,投入3.6639亿在1593个村高标准建成宣传文化阵地。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标准,加强内容功能建设,打造出一大批示范性精品工程。五是队伍呈现新风貌。广大基层宣传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务繁重、条件有限、保障不够的情况下,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良好精神状态和顽强工作作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千万百计推动基层宣传工作创新发展,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找准手段方式:基层宣传工作需要怎么干

      通过调研得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宣传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有力有效的措施、手段、办法推进。平台、内容、形式基本构成基层宣传工作三大要素。从河北省情况来看,媒介平台主要有三类:(1)传统媒体,即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2)新媒体,即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3)社会阵地,即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内容主要是:(1)思想理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2)重大政策,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3)民生政策,医保、社保等;(4)各类知识,农业种植、文化艺术等。宣传形式多数采用电视广播、更新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横幅、标语口号、发放宣传单明白纸、组建微信群、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等。

      经了解,在基层宣传教育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地方反映,推进基层宣传工作的好办法、好形式不够多,实际效果还不够明显,甚至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问题,主要表现:(1)层层开会、层层发文,照抄照搬没有新意,结合实际不紧密,往往“布置了事”,具体推进很少人管,实际效果也不关注,缺少科学评价办法。(2)老办法“不管用”,刷墙上标语,横幅一齐挂,宣传栏更新少,标语口号千篇一律,缺乏吸引力、感染力。(3)新手段“蜂拥而上”,工作群、临时任务群、各种公众号种类繁多,微博、抖音等“凑热闹”,常常没有研究其传播规律就盲目上马。(4)群众活动形式不新颖,组织活动更倾向于邀请领导,对群众参与度和传播效果关注不够。

     

    分析问题原因:基层宣传工作存在不足之处

      (一)基层对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与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地位不相对称。目前,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普遍认为宣传工作非常重要,但在工作推进中因基层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宣传工作有时“摆不上位”现象仍旧存在。宣传工作不能立竿见影,相关部门无法很好地处理宣传工作与经济工作、农村工作等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认为宣传工作都是宣传部的事情,各唱各的号,大宣传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

      (二)基层宣传工作实际效果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对称。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这与目前短缺的文化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人们的实际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文化供给与群众需求不一致,致使农村对放映电影、开展演出等主动观看的人少,组织观众成了乡镇、村的工作负担。此外,宣传教育存在一些盲区,尚未完全覆盖到新经济组织、流动人口等人群,实际效果与理想目标还有差距。

     

     

      (三)基层宣传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与肩负的重要职责不相对称。总体上基层宣传干部队伍是好的、可靠的,但在新形势下如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方面探索不够,打造特色亮点办法不多,“老办法行不通、新方式跟不上”;在知识和能力储备上缺乏积累,对新事物、新规律认识不充分,对理论政策学习研究不透彻,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有的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足,工作质量满足于一般化,缺乏拼劲闯劲。这些都与基层宣传队伍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是不相称的,急需改进和解决。

      (四)基层宣传工作保障措施与担负的工作任务不相对称。近年来宣传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政府投入资金也有所增加,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不同步,与当前宣传工作承担重任也不匹配。大多数乡镇没有宣传工作专项经费,对宣传文化工作投入不足。据有的乡镇反映,上级拨付资金规定过细,没能根据本地实际利用情况,出现了资金利用率不高、投入不集中的问题。此外,一些地方反映,财政资金有限,但引入社会资金的政策措施不明了,拉赞助、冠名等商业手段不好把握,没钱干事的问题比较突出。

     

    制定对策措施:着力增强基层宣传工作实效

      据了解,按照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提出的“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熟悉本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熟悉河北实际情况,熟悉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的要求,河北省委宣传部对国内外先进做法进行了解和分析,针对河北省基层宣传工作薄弱环节,制定出相关对策措施。

      (一)进一步构建基层宣传工作大格局。(1)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牢牢抓在手上,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落到实处。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方向上牢牢把握、工作上研究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书记要带头抓、亲自抓,定期研究重大政策和重大问题,确保把领导权和主动权抓在手里。(2)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3)各行业各部门不断完善对宣传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与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4)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宣传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定期开列清单,主动出击解疑释惑,引导热点舆论。

      (二)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1)厘清职责内容清单,对一些没有实际内容要求、不需要宣传部门专门负责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等做好退出的沟通工作,把时间、精力和资源集中到主责主业上。(2)建议由省委宣传部对基层宣传文化阵地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筹文化旅游、广电、报业集团、广电网络集团等系统内单位资源资金,实行集中投入、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组织、农业农村等其他部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基层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3)结合贯彻《宣传工作条例》,对县级宣传部门人员编制、领导班子配备、机构设置等作出硬性规定,对乡镇街道宣传委员、村(社区)配备宣传员作出明确规定,打消基层疑虑,增强工作信心。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队伍建设。围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基层宣传干部队伍。(1)配齐配强县级宣传部领导班子,选优配强乡镇街道宣传委员,精心选配村(社区)宣传员,加强兼职宣传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基层力量。(2)继续组织基层宣传干部到省委宣传部挂职锻炼,有计划地选派部机关干部到市、县宣传部门交流锻炼。(3)省委宣传部每年举办1-2期基层宣传骨干示范培训班,各市、县每年都要对基层宣传干部进行普遍培训,适时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观摩培训。(4)每年组织通报表扬基层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为基层宣传干部搭建演讲比赛、擂台赛、讲故事等展示平台,增强参与感、获得感,激发工作动力和活力。

      (四)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1)研究探索引入社会资金有关政策,扩大经费来源,引导企业、企业家等特别是文化企业,通过捐赠捐助、投资开发等形式,建设宣传文化设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2)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基层宣传文化设施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增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重点向“短板”部分倾斜,保障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人员经费和运行经费。(3)参照先进省份做法同河北省对基层社保协理员等群体补贴政策,按照分级管理、地方为主的原则,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探索研究给予基层宣传委员、宣传员一定补贴。

      (五)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办法。(1)每年组织一次全省性观摩交流或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基层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工作的措施办法,总结推广基层的新创造好经验,对基层宣传工作先进典型予以表扬,安排部署年度基层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和环境。(2)切实发挥好“365百姓故事汇”“三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品牌影响力,同时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广泛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提升群众活动的吸引力。(3)鼓励基层用好新媒体、用活老办法,探索传播规律,契合群众需求,防止千篇一律、一拥而上。(4)进一步加强对传统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记者的管理,着力规范采访报道工作,切实做到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做大做强基层宣传工作主阵地和舆论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关于河北省增强基层宣传工作实效之路任重而道远,调研的步伐不会停歇。坚信:在河北省委宣传部不断求是拓新,多措并举之下,基层宣传工作必将提质增效,实现另一番美好愿景!

      (感谢河北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提供相关素材)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