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党建网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中华大地打响。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出发,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铿锵的话语和明确的要求,不仅增强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也指明了全面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方向。

      共产党员是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中坚力量,他们来自于人民群众,但决不等同于普通的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一面旗帜,是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核心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出生入死、前赴后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履行党旗下的誓言,维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共产党员始终是站立在时代前列的先锋模范。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疫情的危急时刻,为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了党的初心和本色。在这场复杂艰苦的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战“疫”的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第一,坚持“党委领导、干部负责、党员先锋”的原则,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委领导干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应时时刻刻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以实际行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广大党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站出来、能够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党员干部还应带头遵守相关规定,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教育引导身边同事、亲友、群众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带头维护公共卫生,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购买、加工和食用野生动物;带头学习有关疫病的防控信息和科学知识,做好向身边同事、亲友及群众的正面宣传,尽量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焦虑情绪。

      第二,遵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返岗工作,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战斗。他们之中,有年过古稀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有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有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更有日夜奔波于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虽然他们的身份和职业不同,但是他们却用相同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展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山,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疫情的产生与发展有着特殊的原因,因此,根除疫情务必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科学、精准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必然要求,也是具体方法。我国科学家竺可桢曾说,科学精神就是不盲从、不附和、依理智为归,虚怀若谷、不武断、不蛮横,严谨、专心一致、实事求是。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应崇尚科学精神,用科学的方法防控疫情的蔓延。此外,还应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多在“精准”上下功夫,最终将疫情斩草除根。

      第三,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措施,切实提高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策略性和方法性新冠肺炎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防控此类传染病的主要方式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因此,为切实打好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应在第一时间建立疫情联防联控体系,组织各方力量,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党的基层组织应在城乡社区构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积极动员居民党员加入防控队伍,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当前,正值春节后陆续返岗复工的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党员干部应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社会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华民族是一个久经风霜、历经磨难的民族,更是一个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民族。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不畏艰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我们必将迎来又一个美好的春天!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