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践行制度治党的又一伟大创举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党建网

    王淑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的又一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一、深刻领会制度治党的重大意义,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制度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法治思维在党的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和充分运用。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开启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进程。此后,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逐步完善了党的章程,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制度。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深刻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党内法规的“四梁八柱”,扎紧织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强保障。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准确把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准确把握制度治党的丰富内涵,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

      党内法规制度是指由中国共产党的一定层级的组织所制定的,体现党的利益关系和统一意志,调整党内关系和党群关系,规范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各类规章制度的总称。党内法规制度是一个集合概念,包括党所制定的各类规章制度,在层级上包括党内法规和其他具体制度。党内法规制度突出强调党内法规在党的规章制度体系中的位阶和效力等级。

      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要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坚持和落实以党章为根本的核心要求。要深入把握推进制度建设的科学方法,坚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工作。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不断加强制度治党的执行力度,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精准科学、执行有力的制度做支撑,充分发挥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治本作用。

      实践证明,制定制度重要,执行制度更重要。加强制度治党,必须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完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要立足规范权力运行,全面立规明矩。要全面构建制度落实监督体系,开展常态化综合监督,对制度执行情况及时跟进检查。要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用刚性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这一重大命题,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制度治党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2018年1月,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中创造的新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形成合力、发挥整体效应。我们既要通过思想建党,发挥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又要通过制度治党,发挥规章制度的约束作用,使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在二者的良好互动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