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防控疫情视角下的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党建网

      王伟凯

     

      社会治理能力既体现在日常社会运行中,更体现在国家和社会面临重大挑战中,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我们国家和社会来说就是一场严重的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指出的那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这一重要指示不但明确了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同时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严重考验。

     

      一.制度优势是抗击疫情的最大优势

      疫情是一种突发性的社会灾害,在灾害面前,能够主动作为,像“拦河坝”一样“拦”住灾害,需要强有力的社会治理能力的支撑。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社会治理能力,那么疫情就会肆虐蔓延,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医学专家确认后,我们党和政府果断采取多种措施,阻断了一切可能导致大面积蔓延的渠道,应该说这种治理能力在其它地区和国家很难做到,从这一方面看,我们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只有具有了制度优势,社会治理能力才能在一个高水平位上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种制度优势下彰显的治理能力能够迅速从国家层面延伸至基层社区层面。这一自上而下的迅速组织和动员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如果没有这一制度优势,无论是武汉的暂时“封闭”,还是社区、农村的全民防控,都不可能马上得到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而这次对疫情的迅速部署和安排就充分体现了这一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这种现代化不是简单地利用现在的先进技术、理念就能完全建立起来的,必须有一定的组织基础作为支撑,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就是这一基础牢不可破的支撑“磐石”。通过这次疫情阻击战,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更进一步彰显了威力,同时也进一步证实了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基础。

     

      二.阻击疫情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最大考验

      我们追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为了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美好生活,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幸福安康,但疫情的出现却打破了人民的这一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上至中央领导,下至社区居民,真的实现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如天津市委主要领导就亲自走进村庄,用大喇叭做起了乡村宣传员,宣传防疫知识。各社区和农村党员干部,更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检查,牢牢控制传染病源。再从具体层面来看,无论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党员突击队,还是城市社区的党员巡逻队,以及广大乡村的网红村支书,这种“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治理模式,现在看来发挥出来的效力是巨大无比的。正是这次疫情阻击战,充分彰显了我们坚持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强大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中国规模、中国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正是有了中国效率,仅仅十几天时间,武汉火神山医院便顺利建成,正式接受患者入住;正是有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对疫情这个“魔鬼”才使其没有了藏身之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的那样,“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总书记坚定有力的判断提振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士气,这也就有了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支援武汉、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与病毒赛跑的动人行为。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的优势已得到了充分凸显。如果说以前我们注重的社会是管理,那么以后我们的转向就是治理。管理通常强调的是单向性,从管理者到被管理者,而治理强调的是双向性,治理者和被治理者之间存在着反馈、交流和互动,正是这种交流和互动,才保证了这次疫情信息的透明,才保证了全国各地阻止疫情行为的同向性,才保证了全国上下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顺利部署,才保证了广大人民对战胜疫情的满满信心。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