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把干部放在火线上考验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解放军报

    张 炜

     

      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情况复杂、越是条件艰苦,越能检验也越能锻炼一个干部的能力素质。

      现实中不缺会开会、喊口号的干部,缺的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干部。

      1月30日,因此前面对督查组疫情核查问题“一问三不知”,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被“火速”免职。战“疫”当前,人命关天,这种“一问三不知”的干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这一事件也深刻告诉我们,培养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前能堪大任的干部有多么重要。

      “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战争面前,如果作为一线指挥员,连自己有多少人、有多少武器弹药都说不清楚,关键当口还在抓起电话问他人,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又如何把握战机、果断决策、指挥打仗?

      战争年代,战场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和平年代,急难险重任务就是“火线”,就是我们的战场。今天,最直观的就是在重大演习、联合训练、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衡量干部能力。自古人才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考察干部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经过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考验的干部,才能较快地成长起来,才能成为关键时刻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回顾我党我军历史,把干部放到火线上去考验,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讲干部人才培养方式,特别强调“大风大浪”。因为,在完成重大任务过程中,能够集中、全面地反映一个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越是任务艰巨、越是情况复杂、越是条件艰苦,越能检验也越能锻炼一个干部的能力素质。

      然而,也有些干部不愿在火线上接受考验,干工作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一遇急难险重任务就躲;有的把大搞形式主义的“苦劳”当功劳,用“看起来很忙”当实绩;有的看似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但惯于履行按部就班的工作,一到大风大浪面前就没了主见。诸如此类状态,上了战场如何打仗,谁又敢跟着他去打仗?现实中不缺会开会、喊口号的干部,缺的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干部。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改革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方式,注重在任务一线、练兵一线、改革一线、救灾一线、基层一线锻炼和考察选用干部,选能战之人,用胜战之才;要注重培养干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在选人用人上要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切实把那些表现突出、经得起考验,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广大官兵也要勇于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锤炼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这样,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